当前位置:

建党百年,要防社会组织浑水摸鱼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化定兴 2021-04-07 22:50:2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郭元鹏

民政部3月6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管理 严格规范社会组织行为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全国性社会组织进一步加强表彰管理,严禁借建党百年乱评比乱表彰。(4月7日《新华每日电讯》)

通知指出,各全国性社会组织要严格遵守相关政策规定,坚决制止和纠正违规开展的评比达标表彰,严禁借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机违规开展各类评比、评选、评奖等活动。对于经批准保留的评比达标表彰项目,要严格按照既定内容、范围、周期开展活动,不得擅自改变项目名称和周期,不得擅自扩大项目范围或擅自增设子项目;对于未列入保留范围的评比达标表彰项目,一律不得举办,更不得通过变换项目名称和举办方式等途径继续举办。

民政部的这份通知既是提醒,也是预防,更是对“借助建党百年乱评比乱表彰”苗头的关注。按照既往的情况来看,凡是到了重大节日的时候,凡是到了重要节点的时候,一些社会组织就会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浑水摸鱼。比如,以往建党节的时候,就有社会组织开展“优秀单位”评选,“社会典范”颁奖,“最美党员”表彰,光是活动的名头就十分光彩耀人。而一些地方的单位和个人还往往喜欢参与这些乱七八糟的“盛典活动”。

建党百年,一定会有表彰活动,一定会有评选活动。社会需要典型,社会需要模范,社会需要有前行的动力。表彰评选活动就是促进社会进步,促进人人争先的有效载体。但是,需要知道的是,无论是评比活动还是表彰活动,都必须在规范的框架内开展。也就是说,评比不仅要有权威性,还必须要有公平性。我们树立的典型必须能够经过社会的检验。

这牵涉的问题就是谁来评比,谁来表彰的问题。就像建党百年的表彰活动,那就必须是权威部门才能开展的活动。而一些社会组织是没有这样的权力的。社会组织“乱评比”“乱表彰”的危害是巨大的。“花钱买荣誉”,谁给的钱多谁就是“最优秀的”,谁给的钱少即便是“最优秀的”也进入不了榜单。这不仅扰乱了社会秩序,还造成了不良的影响。

因此,对于社会组织而言,有关部门必须给他们“借助建党百年乱评比乱表彰”关死门,不给他们留下任何机会。而对于单位和个人而言,则需要丢弃自己的虚荣心,不能为了假面子给社会组织的评选活动充当帮凶。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7/91644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