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借民歌来唱消防,如此宣传很有方

来源:邮箱 作者:余莹 编辑:刘昱 2021-04-08 19:16:28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电车着火起毒烟,分秒瞬间命归天。室内充电多危险,安全充电在外边……”熟稔的客家乡音,悠扬的曲律、婀娜的舞姿动人心魄。壮族“三月三”来临之际,在2021年“永远跟党走‘消防宣传文艺活动中,广西北海消防救援支队邀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公馆木鱼”第四代传承人廖烈莲进行宣传演唱。消防文艺汇演将家庭防火常识与火场逃生自救技巧等知识以表演的形式展现在人们的面前。(4月7日 澎湃新闻)

《公馆木鱼》是合浦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代表,它以高亢、明快的演唱技术与警世劝善的演唱内容为依托,是广西民族文化的一大瑰宝。借演唱《公馆木鱼》来传达消防安全意识,不仅仅是对传统民族文化的追忆回溯,更是对消防安全宣传形式的探索创新。在壮乡“三月三”盛会来临之际,这一意义则尤为重要。

在对传统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中,“民歌唱新章”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壮乡,“三月三歌圩”是盛大的民族节日,它承载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与壮乡人民的精神情感——正如歌中所唱道:“只要太阳光辉和月亮柔情洒满的地方,三月三歌节就成了人们心中一份永难割舍的情感。”同时,以歌声传递警世思想也是壮族歌圩的重要价值。与传统壮族歌曲《十劝歌》“教做人”相似,借民歌来传递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这既能加深民众对于消防知识的理解与掌握,也称得上另一种形式的“劝诫”,这何尝不是民歌警世之效呢?

另外,“民歌唱新章”的方式创新了消防宣传形式,将人民的所需所想真正放在了心窝里。“三月三”盛会到来之际,也是人流高峰聚集之时,密集的人群与集会活动势必会增加节日里的消防风险与隐患。此情此景下重唱消防安全并非“老调重弹”,而是将新时代的思想内核熔铸于传统文化之中,以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的方式进行消防安全宣传。通过将略显枯燥的消防知识以更加“接地气”的方式传播,既奏响了满载情怀的民族谱曲,又敲响了人们心中的消防警钟,使得宣传效率大大提升。这也说明,要想宣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宣传方式也应尽量向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向靠拢。

“民歌唱新章”更是基层工作摆脱形式主义的桎梏,走向务真务实的前奏。山西台骀山景区内,那十三条因消防检查疏忽而葬身火海的人命还在哭泣;天津滨海新区的八一二事故也与玩忽职守脱不了干系。形式主义与不作为是有着严重隐患的哑炮,一旦燃了引线后果便无法估量。反观成都交警谭乔,主持《谭谈交通》节目十三载,以幽默诙谐的“对话执法”风格感染大众,使得交通安全的意识深入人心。真正的求真务实、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典范,不正是谭乔与北海消防部门如此这般的尝试吗?

好的形式需发扬,不能只是走过场。三月三我们唱响《公馆木鱼》,以传播消防安全知识,这样为传统文化赋予新的宣传内核,并非“挂羊头卖狗肉”,而是宝贵的民族文化给予我们的财富。中华民族丰富的文化瑰宝与劳动人民不竭的智慧源泉是个宝藏,必将有更多丰富的文化形式承载着重要的精神内核出现在我们的眼前。

文/余莹 (广西大学)

来源:邮箱

作者:余莹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8/91667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