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排污入海”最终反噬的是人类自身

来源:红网 作者:马睿苗 编辑:刘昱 2021-04-13 17:42:20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人民日报记者刘军国消息,日本政府4月13日早上召开相关阁僚会议,正式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第一核电站含有对海洋环境有害的核废水。 作为日本近邻和利益攸关方,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4月13日 《人民日报》)

根据德国海洋科学研究所的估计,核废水一旦被排进海洋,将在57天内扩散到太平洋的大半部分,这意味着大半部分的海洋将被污染,水产品安全将存在巨大隐患,甚至可能造成基因损害,导致“三致”——致癌致畸形致突变,这将是全世界的灾难。虽然日本承诺符合安全排放标准,但鉴于日本原来种种失信行为,例如隐瞒核泄漏具体情况、隐瞒反应堆事故等,此次承诺又有几分可信呢?事实上,虽然人类能自我保护防御一定程度的低辐射,但在无法准确得知日本排放到海洋的核废料到底重量有多少、浓度是多少的情况下,国际原子能机构应当密切关注此事,尽可能地参与到日本核废料排放过程中,对其进行严格监管,以维护海洋生态安全。

根据洋流走向可知,核废水影响的可能不仅是日本,还有沿太平洋的国家与地区。日本暖流,会先将海水带往东北方向流,最终到达北美阿拉斯加海域,然后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巡回,顺着阿拉斯加暖流、加利福尼亚寒流、北赤道暖流、赤道逆流、南赤道暖流、日本暖流等,在整个北太平洋循环,逐渐被稀释,最终回到日本附近。沿岸国家和地区有十余个,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人口总量在 10 亿左右,我们可以想象到有多少海洋生物和人口将被影响。

核辐射最常见的影响之一是造成个体畸形,对于普通个体可能引发癌症,事实上,辐射诱变是常见的育种策略,可以激发大量的变异。海洋中的生命种类繁多,分布广泛,且数量极大,在这种规模的生命群体中出现辐射污染,极有可能导致发生物种变异的概率大大增加。更麻烦的是,由于核辐射的影响是能够破坏至分子层面,还可以长期存在,这就导致一旦被污染便很难清除掉。

因此,面对日本决定向海洋排放核废水,我们必须严格监管废水中的核含量,将核污染带来的危害降至最低。这不仅是对海洋生态负责,更是对全人类的生命安全负责。事实上,全球大部分核电站的冷却水经处理后具有极低的放射性,直接排入大海,但面对屡屡失信的日本,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必要加强监管力度。

海洋对于人类的生存至关重要,海洋生态每时每刻都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保护好海洋生态,就是对我们自己最好的保护,倘若放任核废料进入海洋,从而造成了海洋污染,最终反噬的是人类自身。

文/马睿苗 (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马睿苗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13/91815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