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钱学森试卷火遍全网,给了我们哪些启示?

来源:红网 作者:魏泽鸿 编辑:陈乘 2021-04-13 17:41:5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迎来125周年校庆,新建成的校史博物馆中“镇馆之宝”——钱学森试卷成为焦点。这份试卷的卷首时间为1933年6月,课程为水力学(Hydraulics),考卷不仅书写工整,整洁漂亮,而且解题一气呵成,6道题全部解答正确。只最后一题公式推导中“Ns”漏写了一个“s”,被扣去4分,得96分。

截至目前,钱学森试卷已被央视新闻、《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全国多家主流媒体的转载报道,在相关消息评论区网友们的佩服与膜拜随处可见,“书法名帖”“学霸笔记”“我辈楷模”等诸如此类的赞誉不绝于耳,甚至不少网友还开玩笑地表示:“自己大学白念了。”

可以这么说,钱老先生的试卷火遍全网是名副其实的“热搜”不仅使人大开眼界,也给了大家几点启示。

一是朴素宣传。

近年来,不少名人名家不为人知的事迹成为美谈,在林徽因的建筑作品手稿中我们能感受到第一代建筑师工作的严谨,在周恩来总理与夫人的来往信件中我们能感受崇高意志下的柔情,在钱学森的试卷中也在传递着它的独特魅力。没有惊天动地的宣传,但是这些小事传递的能量却潜移默化地渗透进人们的心间,勉励着大家奋勇前行。社会大众对于“空”且“大”议题设置早已厌倦,对于媒体工作者,挖掘先辈真实故事朴素宣传,从小处着手更能引发人的共鸣,对于大众更能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此外,朴素宣传也能破除过分宣传而对人物的“神化”的现象,使宣传内容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二是严谨治学。

当今有不少高校生还抱着“60分至上”“游戏人生”的理念虚度光阴,在学术上也时常传出造假的丑闻。钱学森试卷此次能火遍全网不仅因为他个人在中国科技史上如雷贯耳的名声,更是反映了人们对于试卷中体现的严谨治学的呼唤,它恰如一股清流,荡涤着广大学生特别是大学生浮躁的心。从前人们可能只津津乐道于那个“能抵五个师”“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的钱学森,而如今一张试卷却拉近了他与当今广大学生的距离,激励着广大学子用双手造就一个美好充实的大学生活,特别是在学业上严谨与认真要渗透进生活的各个方面。

三是严格教育。

在钱学森的试卷中“Ns”漏写了一个“s”,被扣去4分,这也成为了老交大优良教学传统中严格教育的典型反映。反观如今的部分大学,学校与老师不仅没有严格教育,而且“水课”频频,更有甚者导师教唆学生数据造假,教授猥亵、性侵女学生的例子也不在少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大学应该是培养人品学兼优、人格独立之地,而欲造品学兼优之才,必先造品学兼优之校、造品学兼优之师。严格教育,营造良好校风,打造优质教师团队是持续为国家建设输送人才之保障。

钱老先生的试卷既是赠给当代人的惊喜,更给了当代人的诸多启示,无论哪个时代天才都非“神造”,个人的严谨治学、严格的教育才是关键。

文/魏泽鸿(湖南工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魏泽鸿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13/91817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