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乳姑不怠”雕塑遭吐槽,弘扬孝道也要与时俱进

来源:红网 作者:强亚娟 编辑:张瑜 2021-04-17 21:11:38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近日,浙江湖州营盘山景区因一座女子给婆婆喂母乳的雕塑引发网友热议。4月16日,景区工作人员表示,这些雕塑讲的是古代二十四孝,给婆婆喂母乳的雕塑是24孝中的一孝,这是老祖宗一辈一辈传承下来的。面对网友的吐槽投诉,该工作人员认为,投诉的可能是年轻人,不懂孝。(4月17日 观察者网)

根据景区工作人员的回应,这具雕像所刻画的内容,是中国传承千年之久的《二十四孝》中的一则典故——乳姑不怠,讲述的是儿媳孝敬婆婆的感人故事,本意是在宣扬孝道和婆媳关系的真正意义。宣扬孝道本身没有错,但如今的婆媳关系与古时的相比,有着本质的区别,给婆婆喂母乳这样的行为,已经与现代社会理念格格不入了,用如此“反哺”的作品来教育现代人,显然不合时宜。

其实,纵观《二十四孝》,里面不乏极端孝道和愚孝的内容,“郭巨埋儿”就是其中的典型。这则典故在宣扬孝道的同时,却也包含了对生命的漠视,字里行间透露着一股冷漠无情之气,放在今天,有悖于生命平权的原则,还涉及刑事犯罪,这种带有明显的封建遗毒和摧残人性的“孝道”,是不会被现代文明社会容纳的。

当然,并非要将《二十四孝》归类到“糟粕”里面去,《二十四孝》重在阐明中华民族对忠孝节义的弘扬,提醒后人传承“孝”的美德。我们不一定要严格按照“二十四孝”的典故,机械地模仿和照搬,纠结于具体的行为,重要的是学会理性和批判地看待传统文化,从历史故事中体会“孝”义,汲取古代孝文化中的有益成分,抛弃其中腐朽陈旧的部分,将孝道化在点滴行动中。

早在2012年,全国妇联老龄工作协调办、全国老龄办、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就共同发布新版“24孝”行动标准,包括“教父母学会上网”“为父母购买合适的保险”“仔细聆听父母的往事”等,不仅与当下生活息息相关,也关注到了父母的心理状态。历史的脚步在不断向前迈进,传承“孝道”还需与时俱进,活学活用,用符合时代观点的方式孝敬父母长辈,让传承千年的致孝盛典永远地传承下去。

文/强亚娟(扬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强亚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17/91968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