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副市长被问“能闻到臭味吗”,这是对做官的警示

来源:红网 作者:林义琴 编辑:化定兴 2021-04-18 15:04:4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近日,督察人员在居民家旁排污口质问崇左市副市长“您能闻到这个臭味吗?”“能,没想到这么严重。”副市长被质问的新闻迅速引发舆论关注。(4月17日 央视新闻)

广西崇左市获得1000万元中央治理资金,用于国家黑臭水体整治任务,但是黑臭水体却被一填了之,并全部上报为“完成治理”。调查发现,住建部门的不作为导致城区的大部分雨水口都成了污水口。督察组还发现污水处理厂多次擅自停运,放任上万吨污水直排,但排污费却照单全收。

笔者认为,崇左市相关部门在黑臭水体整治中,不作为、慢作为,搞表面治理的背后,反映出来的是其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够重视,没有把民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弊病。

从2015年国务院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到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的发布,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明显见效,但是部分城市治理黑臭水体仍然存在急功近利和敷衍了事的现象。崇左市在2019年获得1000万元中央治理资金,但政府官员却没好好利用这笔资金,而是追求速度,直接填埋黑臭水体。这个方法虽然快速地解决了水体,却消除不了水体中的黑与臭。

政府官员懒政怠政、搞表面文章,最终损害的是民众的利益。就是在崇左,住在排污口的居民每天要忍受着臭味、任由菜地被淹没,甚至有些居民忍受不了臭味而纷纷想办法搬走。

然而,当地的副市长对此情况却表示“不知道”;住建局局长则百般脱责,表示他去年下半年才刚刚发现这里是排污口;住建局的科员还在极力袒护局长,表示“局长是想整改完了再报告市长,没想到年底还是搞不定”。笔者觉得,当地人没有不知道这个排污口情况的,但是为什么偏偏只有相关部门的人不知道呢,答案可想而知了。官官相护、欺上瞒下的现象在这件事体现得淋漓尽致。

“您能闻到臭味吗”,这个问题不仅是警醒副市长,还是对大小官员的警示。那就是,做官就要始终把人民冷暖放在心里,将民众利益放在首位。

文/林义琴(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林义琴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18/91976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