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视检讨须见成效,而不是公开表演

来源:红网 作者:魏泽鸿 编辑:化定兴 2021-04-18 16:32:5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4月17日,一则视频新闻《汕尾陆丰一副市长电视上公开检讨》引发大众关注。根据介绍,在汕尾市陆丰市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强化,陆城地区不少路段存在垃圾未及时清理、杂物乱堆放、生活垃圾未定点投放、垃圾桶垃圾未及时清运等问题,为此陆丰市副市长林学茂特地就创文整治不力在电视上公开检讨。

此行为本应是官员敢于承认错误与进行自我批评的典型范例,但是广大网友却不买帐,为何?原来,近年来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整治倒数第一等问题,陆丰市副市长已经多次在电视上公开检讨。为此,部分网友在相关新闻评论区纷纷表示:“只道歉,不‘买单’有什么用?”于是,此事件中官员的电视公开检讨仿佛沦为了一种公开表演,当地政府公信力也因之遭受质疑。

当然,官员通过电视进行公开检讨的行为值得肯定,至少这种敢于直面问题的态度值得提倡,此事件中部分网友也对于这种检讨形式表示支持。确实,官员通过电视渠道将政府所为存在的不足展现在人们面前能提高政府透明度,一方面有助于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促进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而且,官员采取这种行为这种举措也具亲民效应,在一定程度上增强政府官员与群众的互动,有助于拉近政府与民众之间的距离。

但是,一味检讨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终极目标。事件中官员的频繁检讨不能成为不作为的理由,一份空洞的“检讨书”并不能给民众一个交代。如果长此以往,这不仅会造成部分官员的“自我麻醉”,面对现实问题懈怠、消极行事,而且频繁的公开检讨也并不是总能起到正面效应,反而让百姓觉得只是走过场,当不得真。

另外,对比几年来陆丰市不同副市长的公开检讨,看似面面俱到,但却发现他们的说辞竟是惊人的一致,那么,其中戳中的真实痛点到底有几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综合性工程,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各个领域的工作,不能总用“宣传力度有待提高,群众环境卫生意识有待加强”等泛泛之谈来搪塞。的确,群众环境意识的提升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但是一年要有一年的成效,要让大家看到其中的进步。

因此,面对问题,政府官员不仅要做到不回避,而且要直中要害,这样才能对症下药,否则就只是年年岁岁检讨相似,岁岁年年领导不同罢了。

文/魏泽鸿(湖南工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魏泽鸿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18/91977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