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身行业也迎来了“冷静期”

来源:红网 作者:煜宏 编辑:陈乘 2021-04-20 17:18:1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煜宏

近日,北京市体育局与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修订完成的《北京市休闲健身行业预付费服务交易合同》,通过“首都之窗”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本示范文本约定甲方自签署本合同的次日起,有7天冷静期,冷静期期间,在未开卡使用健身服务的情况下,有权无条件解除本合同,乙方经与甲方约定退费申请方式后,于15个工作日内一次性返还全部预付费用。除此之外,乙方在本合同履行期限内不得单方提高承诺的服务价格或增加服务限制条件。

类似这样的条例出现并不是第一次,早在之前,上海等地也率先推出了此项规定。规定的实施,有利于消费者的合理性消费,避免出现因冲动消费损害自身利益的情况,而对于健身行业本身来说,从深层次来看,是有利于行业整体的规范化和个性服务化,能进一步促进健身行业的长远发展。

健身行业迎来“冷静期”新规定,健身房的命运该何去何从呢?一直以来,大多数消费者是在三分钟热情下决定办卡,但这样的热情能持续多久呢?再加上部分健身房会存在售后问题、跑路等不良现象,消费者维权事件不断增多,健身行业一直存在黑暗地带,让消费者、教练、商家都存在闭环圈内。《民法典》明确指出要为人民民事权利背书,冷静期除了适用于夫妻关系,也同步适用于消费市场中。

7天的冷静期,可以让消费者充分体验到健身房的设施设备,感受到健身教练的悉心指导,将最开始的冲动刺激,蜕变为梦想开始的种子,真正能够做到办卡去锻炼,锻炼成习惯。7天的冷静期,可以在健身房自身的教学、设备及配套服务上下功夫,以服务为第一位,真正满足用户需求,实现资金流的不断积聚。

其实,不止是健身行业,这种提前聚拢资金的行业都需要设立一定的“冷静期”,只有这样,才能够促进各个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保障消费者权益,让消费市场焕发新的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煜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0/92148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