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青春之歌》,听“红色乐章”

来源:红网 作者:何雨奇 编辑:刘昱 2021-04-23 19:52:3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何雨奇

春光正明媚,读书正当时。第26个世界读书日恰逢我国建党百年之际,在读书日里,以书为载,以史为镜,用心品读《青春之歌》这部“红色经典”,静心聆听革命年代铿锵有力的“红色乐章”。度之往事,验之来事,使读书成为党史学习的“助推器”,成为激励我们赓续“红色基因”的“生动教材”。

品读《青春之歌》中革命先辈的“粉身碎骨浑不怕”,谛听“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奉献情怀。马克思曾言道:“人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自己才能达到完美。”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变革,“中国奇迹”的背后,是一代代志士仁人“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无私奉献,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将鲜血洒在千山万水,将汗水洒进千家万户。“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迈进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前进道路上,年轻干部要在党的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共同助推“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研读《青春之歌》中有为青年的“敢教日月换新天”,聆听“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斗争精神。在“九一八”到“一二九”这个特殊的历史阶段,以卢嘉川、林道静为代表的青年知识分子,他们在面对困难时勇于迎难而上,面在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英勇豪迈与“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坚贞不屈,书写了荡气回肠的斗争史诗。“鲜红的青春,灿若美丽的星辰。”如今,处于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该时刻缅怀先辈们的英雄事迹,传承大无畏的斗争精神与爱国情怀,“山河犹在,吾辈自强”,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以青春之身体、青春之热血,为祖国的建设发光发热、加砖添瓦,接续开拓优异的成绩告慰先辈!

精读《青春之歌》中中国革命的“翻江倒海卷巨浪”,细听“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成功密码。“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在山河破碎、战火纷飞的日子里,一批批进步青年以“壮士断腕”、“破釜沉舟”的决心,毅然投入革命事业。从反帝反封建运动到抗击西方列强侵略,他们集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在追寻真理,追求人民解放、民族独立的征途中,攻坚克难、奋勇前进。“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身处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当志存高远、开拓进取,不断加强学习提升和实践锻炼,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成长为能担大任、能挑大梁的“行家里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党员干部不仅要好读书、读好书,更应借读书之风,扬启航之帆,自觉肩负时代新担当,展现时代新作为,奋勇拼搏、砥砺前行,用“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唱响慷慨激昂的“青春之歌”!

来源:红网

作者:何雨奇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3/92272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