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什么是党员干部应有的读书姿态?|世界读书日评论

来源:红网 作者:陈觉 编辑:刘昱 2021-04-23 17:00:5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陈觉

鹤舞樱飞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今天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而对于一个民族来说,其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正是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时下正是春暖花开的时候,在这个属于阅读的日子里,各位党员干部们,你们读书了吗?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使读书学习成为改造思想、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成为净化灵魂、培养高尚情操的有效手段”。因此,读书作为学习的重要形式之一,毫无疑问是提升能力的有力方式,党员干部理应借第26个“世界读书日”率先示范,引领读书风尚,这应当是党员干部应有的读书姿态。

首在“学习理论、入心入脑”。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认真研读,入心入脑,党员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切忌夸夸其谈、学用脱节。党员干部要常读有益之书,要下真功夫、苦功夫,要原原本本地学、仔仔细细地学,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学好《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四本书籍。同时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各种知识,多读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新规则的书,在阅读经典中吸纳先进的现代思想,在品味经典中体会人生、感悟生命、陶冶性情,做到勤学、真学、深学。通过阅读,弘扬尊重知识的理念,从而营造文明和谐的学习氛围。

重在“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要深刻意识到,学习不仅仅是读书,关键在于知识能力的转化。重视和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而学习是无止境的、没有边界的,且是每一个人所必需的。因此,党员干部要善于学习,今年我国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今后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我们要找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把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要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才能做到“知行合一”,从而在实践中不断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贵在“善谋善为、实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一文中指出: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问题。作为党员干部要把读书与实干相伴,方能读出思想;读书与实干相随,方能提升境界。对于一个党员干部来说,“干”是本分、是境界、也是最好的工作方法。新的形势和任务无时不在检验我们各级干部的实干精神和实干能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国际环境日臻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的大背景下,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党史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要带着问题读书,边读边思考,在思考中发现新问题,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形成新认识。要坚持读书与运用相结合,既要有“肯干”的追求,又要有“实干”的精神,还要有“干好”的本领,把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做名副其实的学习型、实干型、服务型党员干部。

常学习必能立住身,多读书自然晓大义,勤思考定然炼境界。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不仅要常读书,还要读好书,如此才能怀有“粗缯大布裹生涯”的胆识,秉承“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才气,带领群众建设起更加美好的未来,真正成为不辱使命、不负众望的新时代“答卷人”。

来源:红网

作者:陈觉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3/92266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