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 | 弘扬航天精神,逐梦中国发展新高度

来源:红网 作者:曾俊嘉 编辑:张瑜 2021-04-24 16:50:16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据国家航天局的消息,4月24日,在2021中国航天日开幕启动仪上,我国首辆火星车命名为“祝融号”

祝融将位于今湖南境内、中华五岳之一的南岳衡山作为“南方局”的驻地,他在这里施行火政,管理南方事务。祝融以火施化,造福于民,赢得了人们的敬重,人们尊称他为火神;又因火是赤色的,人们又称他为“赤帝”。首辆火星车命名为祝融,寓意点燃我国星际探测的火种,指引人类对浩瀚星空、宇宙未知的接续探索和自我超越。据悉,“祝融号”火星车将在火星上开展地表成分、物质类型分布、地质结构以及火星气象环境等探测工作。

从距离地球38万公里的月球,到距离5500万公里的火星,中国航天砥砺奋进、一往无前,不断刷新高度,助力国家发展。

51年前,一曲《东方红》响彻太空,全世界听到了中国航天奋发图强的声音,拉开了中国人探索浩瀚宇宙的伟大征程。半个世纪以来,中国航天事业阔步前行,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升腾和跨越。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我们应在奋斗中传承航天精神,勇攀登航天科技高峰,向着建设航天强国进发。

家国情怀铸造航天精神的根与魂。航天技术是国之重器,只有自己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才不会被“卡脖子”,真正维护好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从“两弹一星”到神舟飞船,从东方红一号到嫦娥飞天,从天眼问穹到北斗凌空,一代代航天人投身中国航天伟大事业中,用智慧、青春、热血乃至生命接续奋斗,在浩瀚宇宙点亮“中国星空”,标注“中国高度”,在爱国主义精神引领和支撑下,走出一条“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中国特色发展之路。发展航天事业,就要扛起爱国担当,投身强国事业,向着实现航天强国的梦想进发。

勇于创新激活航天精神的不竭动力。中国首辆火星车命名“祝融号”,其灵感源自中国传统文化,诠释了中华儿女九天揽月的千年梦想,彰显了中华民族勇于追梦的英雄精神,承继历史的“火种”,高擎时代的“火炬”,指引我们向着浩瀚星空接续探索和自我超越。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1999年,中国第一艘无人实验飞船“神舟一号”飞船发射成功;2003年,中国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神舟五号”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第一”越来越多,速度越来越快,中国航天从“跟跑”到“并跑”甚至“领跑”的跨越,自主创新必将开创更大奇迹。

自强不息坚定航天精神的信心底气。航天伟业不断取得突破,闪耀着航天人自强不息、勇于拼搏、不断进取的奋斗光芒。“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经常几天几夜不眠不休,三次晕倒在卫星发射现场,每一次醒来后都立即赶回岗位。他带领团队与全国400多家科研院所30多万名科研人员一起,披荆斩棘一路向前,让北斗照亮中国人的梦。钱学森、黄纬禄、梁思礼……一串闪亮的名字,镌刻在历史的天空,激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激励广大科研工作者锐意进取,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在奋斗中成就伟业。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航天要牢记初心使命,赓续航天精神,努力推动科学技术进步,不断谱写航天事业发展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曾俊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4/92285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