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部体验送外卖上热搜,体察民情理应如此

来源:红网 作者:魏泽鸿 编辑:化定兴 2021-04-28 17:35:3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太委屈了,这个钱太不好挣了。” 4月27日晚,北京卫视系列纪录片《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播出。在该纪录片中,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拜师外卖小哥,体验了一天送外卖的感觉。12小时里,王林完成5单送餐,获得快递费41元。视频一经播出,网友反响热烈,很快,#副处长送外卖12小时赚41元#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榜第一。

“处长体验送外卖”能够登上热搜第一,固然是因为身份的反差带来的眼球效应,但更多体现的是大众对官员能够深入基层了解民生行为的赞赏与关切。许多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挺心酸也挺真实,只有体验过,才知道不容易,才懂得委屈。”“扎根基层,体人民之不易。”“为这样的干部点赞!”但赞赏之余,也留给了大家许多思考。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了解民生问题,解决人民忧患,如果只靠“会议桌上做决策”是行不通的。在纪录片中,王林表示曾疑惑过:“为什么平台给小哥派那么多单?”现在他明白了:“我们小哥要有收益的话,必须要抢那么多单。”试想如果他没有这次奇妙的体验,他怎会发出“太委屈了,这个钱太不好挣了”的感慨?如何会有如此真切的感受?

在许多情况下,官员亲身体验才能把相关政策制定得更加合理化、人性化,不了解民情,不清楚实况至多是隔靴搔痒。一味在会议桌前“指点江山”,不如常下基层走走。当然,部分网友也颇有质疑,认为这是噱头,改变不了什么。诚然,这对于基层民众生活现状的改善起不到什么直接作用,但这至少释放了一个信号:官员需要常去基层“串串门”了解真实情况,才不会让“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成为一句空洞的口号。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虽然王林此次体验的职业只是365行的其中之一,12小时的经历也只是浮光掠影,这其中既没有什么“大动作”,也没有放出任何“豪言”,但这对于“办实事”“做好事”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一切大的决策都是从小事做起,这次的体验也让王林等官员真正意识到外卖行业存在的诸多不足,改善目前市场各主体间的关系需尽快提上日程。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是国家之本,而就业又是民生之本,推进从业人员的公平正当权益是急人民之所急。单从话题中的外卖行业来看,目前存在的问题不少,骑手相关社会保障不到位、流动性大,很少签合同、晋升渠道较窄。由于配送机制的原因,骑手因赶时间而造成的交通事故案例也不在少数,与平台博弈,与买家冲突,这些问题都让骑手有苦难言。这时,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管控就显得尤为重要。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种红薯。” 此次的“处长体验送外卖”只是在节目中的特别安排,尚且能够引起广大民众的广泛关注,如若政府官员都能够本着为民干事的心理,切实改善人民生活,那么,人民就会更多一点欢欣。

文/魏泽鸿(湖南工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魏泽鸿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8/92432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