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申请12年无果,村民集资硬化道路咋就这么难

来源:红网 作者:戴若冰 编辑:化定兴 2021-04-28 22:46:5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戴若冰

70户农民集资11万元硬化村道,申请递上去长达12年政府不批准。昨天(4月27日),四川在线报道的这条新闻,差点儿让笔者惊掉下巴。

今年4月,四川省宜宾市民欧女士向媒体留言投诉,宜宾市高县可久镇华家村和庆符镇新桥村的70户村民于12年前集资11万元,交给庆符镇财政所,申请一事一议项目硬化道路,以改变他们交通出行不便的状况。但是,12年过去了却“毫无动静”。欧女士希望相关部门予以关注。

4月19日,高县可久镇政府作出回应。回应称,可久镇华家村和庆符镇新桥村的70户村民自筹资金11万元硬化道路,并按程序向政府报批。因一事一议道路硬化项目未申请成功,庆符镇财政所多次通知集资村民凭收据退集资款,但集资村民只想把道路硬化好,不愿意退回自己的集资款。

这就奇了怪了!村民自筹资金硬化道路,自力更生解决交通出行难题,政府为什么不予批准?根据国家政策法规的哪条哪款,村民们不可以自筹资金硬化道路?面对人民群众硬化道路迫切需求,当地政府是否给了集资村民一个合理的解释?又都做了多少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

在实施振兴乡村战略的背景下,拖着压着不批准村民自筹资金硬化道路,纵有千条理由、万条理由也是说不过去的,即便财政所曾多次通知集资村民退回集资款。

合理需求得不到政府支持,群众心里有“疙瘩”。集资村民心里的“疙瘩”没有解开,当然不愿意退回集资款。11万元集资款就这样“躺”在庆符镇财政所的账户里,而且一“躺”就是12年。12年前出生的娃娃都要上中学了,70户村民硬化道路的要求连泡泡都还没有鼓一个;那几条亟待硬化的道路,依然是坑坑洼洼,晴天尘土飞扬,雨天一路泥泞。

村民集资硬化道路12年无果,说明当地政府对老百姓的疾苦漠不关心。当地政府难道忘了“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吗?难道忘了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吗?

幸好,高县可久镇政府表示,为切实解决群众需求,决定将华家村至庆符镇新桥村6组的道路硬化纳入2021年脱贫攻坚补短板项目计划。

可是,我们不得不追问一句:假如没有人投诉,70户村民集资11万硬化道路的事,岂不要拖到猴年马月?

来源:红网

作者:戴若冰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8/92452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