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流浪歌手发声,清华教授道出了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黄昕洋 编辑:张瑜 2021-04-29 20:17:1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近日,浙江杭州一位流浪歌手准备在杭州鼓楼唱歌,遭到保安驱赶。一位自称“清华教授”的男子为其发声,说:“咱们杭州是不是要创建全国模范城市啊,如果说他们带来了负面影响,那咱们毫不客气立马取缔,实际上我也正好想在这歇歇,他们正好在这唱歌,这对我是不是很好的事啊,然后把我兜里这些零钱顺便给他了,然后他也挣了点小钱,我也休息一下对不对?”对此,无论是在现场还是在网上,许多市民都对该男子话表示赞同。(4月28日《潇湘晨报》)

清华教授为流浪歌手发声得到人们的一致赞同,反映了普通市民对流浪歌手演唱这样的行为并不反对,甚至是有表现出允许、赞同、欢迎的态度,也说明了这样的文化景观是人们现实中所需要的。正如清华教授所说,“他也挣了些小钱,我也休息了一会”,可谓一举两得。清华教授为流浪歌手发声,道出了人们对城市多样性的需求。

美国著名城市规划师简·雅各布斯在《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中说:“多样性是城市的天性。”城市作为一种复杂的有机系统,无论从经济角度还是从社会角度、人文角度看,都需要复杂并且相互补充的多样性,城市活力也就来源于多样性。笔者以为,一个城市的多样性,不应停留在多样性表面,应该是除了人口结构、职业种类、收入层次等硬性指标外,还包括文化、艺术百花齐放的多元景观。而这些人文景观的存在,又体现了一座城市的多样性与包容性,是一座城市丰富多样而最令人动容的地方。

一座城市的构成,除了高楼大厦外,更重要的是生活在其中的人。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来说,打动人们内心的其实正是生活中的小事,能直抵人心的,或许就是让流浪歌手唱完那一句“灰飞烟灭的是我的灵魂,藕断丝连的是这座城”的民谣。为流浪歌手驻足,是人们茶余饭后、休闲散步平淡生活中的一部分,就像在公园里遛狗一样平常,却被人们所需要。

杭州曾被BBC评为“世上最美城市”之一,2020年杭州再次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成为全国唯一一座连续14年获此殊荣的城市。“最美”和“最具幸福感”不该是分离的,流浪歌手是一座城市里行走的群体,不该被城市排挤和割裂。在城市的某个角落,你是否听下过匆匆回家的脚步,为一个街边的歌手驻足停留?他们的存在,让城市的夜晚不那么寂寞和单调,城市应为流浪歌手留下驻足之地。

2001年,杭州市为创建“文化名城”,决定重建鼓楼,重建后的杭州鼓楼是杭州著名的景点之一,鼓楼古朴严肃,鼓楼上风景秀丽,景区内游客来来往往,倘若此时配上一些流行民谣音乐,岂不美哉?

值得说明的是,杭州鼓楼景区内并没有“禁止在景区内唱歌”的规定,并且据报道中的市民称,流浪歌手唱歌的位置是跳广场舞的。既然能跳广场舞,那唱一会歌,又有何不可呢?广场舞在城市里并不少见,但流浪歌手却不太常见。倘若一个城市里只有广场舞未免太单调,把流浪歌手赶走未免说不通。

一座城市里,人们需要的是多样性的文化和娱乐活动,让大众文化繁荣,也允许和尊重小众文化的存在和发展。一座城市应该是包容的,应该是百花齐放的。清华教授为流浪歌手发声,值得点赞。如何进一步满足人们对城市多样性的需求,提高城市多样性发展,值得管理者和每一个生活在城市中的你我深思。

文/黄昕洋(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黄昕洋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9/92497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