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性教育,家长不能缺位

来源:红网 作者:樊星 编辑:张瑜 2021-04-29 21:20:5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近日,上海市妇联通过在幼儿园开展面向家长的公益讲座的形式普及性教育。性教育专家陈静为幼儿园小朋友家长开展公益讲座“0-6岁性教育第一课:我从哪里来”。陈静指出,很多时候,性教育问题不在于小孩,而在于成人。儿童从5岁开始就需要获得适合其年龄和发展水平的专门的性教育。越早给孩子提供正确的性教育,越能提供更多的保护。(4月29日 央广网)

在我国,谈性色变的问题由来已久,尤其是家庭性教育方面,家长对性避而不谈,或者编造故事搪塞孩子,将性与恶联系在一起,唯恐“污染”了孩子的童心。这样容易致使孩子缺乏对自我身体的保护意识,对两性知识的丝毫不知,而这样的无知,可能会变成面对侵害时不知反抗、不懂呼救的罪魁祸首。

所以,家庭性教育亟待完善,而这其中的关键正是家长。只有家长先“脱敏”,坦然谈性,才能实现对孩子的言传身教,教给孩子以科学正确的两性知识。

首先,家长要敢于说。在家庭性教育中,家长缺位久矣,有时不仅自身对两性知识三缄其口,而且在孩子接受学校性教育时屡次插手,试图将孩子与性划清界限。在性教育一途中,屡屡错过良机,却还不自知。家长自身要先打破这种观念,真正地去了解性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巨大作用,切实承担起家庭性教育的责任,传递给孩子科学的两性知识。

如何具体做到传递给孩子科学的两性知识呢?这就又涉及如何说、说什么。就像本次活动中的性教育专家陈静所讲,儿童从5岁开始,就需要获得适合其年龄和发展水平的专门的性教育,越早给孩子提供正确的性教育,越能提供更多的保护。但是,许多家长自己都对两性知识一知半解,更不用说向孩子解答相关问题,提供一个科学正确适合孩子的答案了。所以,家长必须增加两性知识储备。

此次上海市妇联通过幼儿园为家长上性教育课,一方面学校通过传递两性知识给家长,助力了家庭性教育的发展;另一方面,家长通过课堂了解了相关知识,也会更加支持学校性教育,对学校性教育更加包容,为其留出更多的发挥空间,实在是两全其美之举。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家庭性教育,要先从家长抓起,拒绝缺位,科学传播,性教育不是洪水猛兽,而是孩子成长路上能遮蔽风雨的隐形保护伞。

文/樊星(湖北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樊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9/92498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