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击“××分钟看电影”不该一刀切

来源:红网 作者:苑广阔 编辑:张瑜 2021-04-30 14:56:5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苑广阔

28日上午,国家电影局网站发布消息称,近日部分影视行业协会、影视公司和演员等倡议的抵制短视频侵权问题,针对当前比较突出的“××分钟看电影”等短视频侵权盗版问题,将配合国家版权局继续加大对短视频侵犯电影版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整治短视频平台及自媒体、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未经授权复制、剪辑、传播他人电影作品的侵权行为,积极保护广大电影版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4月29日《南方都市报》)

国家电影局的这番表态,应该“缘起”于近日的另外两起事件:一是4月23日,70多家影视传媒单位、500余名艺人发布联合声明,呼吁短视频平台清理未经授权的内容。二是两周前,影视行业曾公开喊话将对短视频侵权行为采取维权行动。对涉及影视领域的短视频创作如此声势浩大的声讨,一时之间让被俗称为“剪刀手”的短视频“二次创作”从业者们风声鹤唳,无所适从。

然而在众声喧哗之下,也需要我们保持必要的理性和冷静,才能够看清问题的本质和真相,才有利于各方利益的均衡,并且促进整个影视剧行业和短视频行业的共同发展。如果不问青红皂白就喊打喊杀,对当前风生水起的短视频创作进行一刀切地封杀,一棍子打死,恐怕并不妥当,也有违公平。

正如一些很多网友所表示的那样,一些影视剧注水严重,3倍速播放都嫌太慢,这些经过剪辑的影视剧短视频,恰恰是整部影视剧的精华所在,自己自然要捧场,所以影视剧制作方和艺人,与其呼吁封杀短视频,不如多反思自己的创作。

一个更加值得关注的问题是,腾讯视频、优酷等长视频平台联合影视机构抵制短视频侵权,会否造成版权内容垄断,影响了社会化的创新创造?很多短视频创作者在利用影视剧内容进行二次创作的时候,也想获得授权,但是过程繁琐,条件苛刻,等走完所有的程序,最后可能版权方根本就不拿这样的“散户”当回事,一口拒绝,让人倍感无奈。

长短视频之争,核心是利益之争,因为短视频吸引了流量和客户,抢夺了长视频平台的广告,所以关键是要实现两者之间的利益均衡。在现有规则下,平衡版权方利益和“二次创作”空间的核心就是便利化许可或转让的系列授权机制,将利益分享给真正对作品有贡献的创作者,对短视频创作授权产生的新利益应该有合理的分配机制。比如可以考虑建立类似音乐集体授权的模式去进行授权,鼓励“二次创作”,繁荣文化市场。从具体的操作来看,可以由国家版权局或者行业协会牵头,让短视频平台和长视频平台达成一揽子授权协议,提供正版的素材库,尽量降低单个用户获取授权的成本,保证短视频创作还能够继续,也让长视频内容创作者们从中受益。

既要强调版权保护,也要鼓励创新创造。反过来说,如果一些长视频平台打着保护版权的名义行版权垄断之实,则影响到的就不仅仅是短视频创作者和短视频的观众,还有压制乃至扼杀影视文化领域的创新创造。

来源:红网

作者:苑广阔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30/92523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