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食品浪费法》:制度落地还需量化指标

来源:红网 作者:强亚娟 编辑:张瑜 2021-05-01 17:16:38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4月29日,经过四个月起草、两次审议的《反食品浪费法》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弘扬传统美德,保障粮食安全,反对铺张浪费从此有法可依。(4月29日 央视新闻)

拒绝餐饮浪费,一直是社会热议的话题。早在去年8月,央视就发文强调,目前餐饮服务中存在严重的粮食浪费,并痛批“大胃王”吃播行为,随后,部分餐饮企业推出“N-1”式点餐、称体重点餐等方式来制止浪费,但多流于形式,实际效果不理想。受讲排场、比阔绰等不良风气,以及暴饮暴食博人眼球的吃播文化的影响,我国餐饮浪费现象依旧存在,时常反复。如今将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从道德倡议上升为法律规范,为整治食品浪费、扭转奢靡的社会风气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约束。

餐饮浪费的背后,首先是不科学的饮食消费心理,以及节俭意识的缺乏。在生活质量明显改善的今天,部分人对这种“舌尖上的浪费”不以为意,浪费渐成一种习惯,有人甚至认为,这部剑指食品浪费的法律矫枉过正,限制了他们吃的“自由”。一顿两顿、一人两人的浪费可能不算什么,但所谓“粒米凑成箩”,小小的浪费累积起来,数字是十分可观的。实际上,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而全世界至少还有8亿人在面临饥饿,因而坚决抵制食品浪费是必要的现实要求。

其次,当外出就餐、网上点餐愈发成为人们的就餐选择,餐饮行业精细化管理程度未能跟上,也是加剧食品浪费的一大因素。一些餐厅未考虑到不同人士饭量的差异,以及减肥、降糖等个性化的饮食需求,对菜品分量采取“一视同仁”的粗放服务模式,甚至还会为了经济效益推出各种“满减优惠”,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

抵制食品浪费,餐饮行业作为关键一环,理应贯彻节约意识,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实施精细化管理,优化食材的分量搭配,在菜单上标注食品分量、规格、推荐人数等充实菜单信息,并推出小份饭菜以满足特殊人群的需求,网络餐饮平台也可基于大数据为消费者按需配餐、按量点餐提供指导。

当然,良法还需善治,新通过的《反食品浪费法》,针对食品消费给出了相应的褒奖和处罚,但制度落地还需进一步量化指标,明示标准,才能建立起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长效机制。例如,“点餐浪费可收厨余垃圾处理费”的具体标准如何确定,如何防止其成为餐厅变相收费的手段?“奖励光盘行动消费者”由谁来奖励,怎么奖励?“制作发布传播暴饮暴食视频”中的暴饮暴食又该如何界定?这些问题都需要在实践中予以明确。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无论社会文明发展到什么程度,珍惜和敬畏每一粒粮食既是道德素质,也是底线要求。将反食品浪费纳入法治的框架内,重在厘清餐饮浪费中模糊不清的边界,用法律的威严督促和引导每位公民自觉对照法规,合理适度地饮食,让勤俭节约这一美德,在法律的保驾护航下,深深嵌入社会的文化肌理中,成为人们的主流价值观念。

文/强亚娟(扬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强亚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01/92558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