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看劳模名单上,跑出一头头“小黄牛”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2021-05-01 17:16:4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郭元鹏

4月29日,宁波市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先进表彰大会。据了解,此次评选突出基层、突出一线。在143名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从年龄层面看,70后、80后唱主角,分别为64人和46人,占比达到44.8%和32.2%;60后19人,占比13.3%;90后也初显锋芒,有14人获奖,占比9.8%。(4月30日《宁波晚报》)

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创新发展的拓荒牛、艰苦奋斗的老黄牛。在“五一”劳动模范表彰上,这些“牛”都进入了名单。而让我们更加欣喜的是,除了发扬“三牛精神”的“老黄牛”们受到了表彰,还有一头头“小黄牛”进入了名单。70后、80后唱主角,占据了相当大的份额;更值得一说的是,90后也初显锋芒,占比达到了9.8%。

最近这几年,从全国范围内来看,劳动模范中,多了不少“年轻的面孔”。“小黄牛”越来越多了,他们在为幸福打拼,他们在为未来付出,他们在为美好前行。我们需要这样的“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精彩,我们需要更多“后浪”把“前浪”拍在沙滩上的“继往开来”。不是说,我们不需要“前浪”继续奔涌向前,而是说,我们需要更多“后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劳模名单上多了“年轻的脸庞”,也是一种社会导向。“身边的年轻人”更能激发“身边的年轻人”,那些奔跑的“小黄牛”,让我们看到的是年轻人的积极进取,看到的是年轻人的朝气蓬勃,看到的是年轻人的吃苦耐劳。最近这几年,有一种让人“垂头丧气”的说法,说年青一代是被贪图安逸“毁掉的一代”,只知道享福,只知道幻想,只想着“天上掉馅饼”,只想着“不劳而获碰运气”。我们担心年青一代没有吃过苦,没有受过罪,安逸久了,缺少了“钙”,缺少了“钢”,而通过80后劳模名单“唱主角”,甚至是90后崭露头角,我们看到的是美好的希望,看到的是“青春最美的脸庞”。

知道付出的年轻人,知道“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未来就会越来越精彩。让“小黄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吧。劳模名单上,“跑出”一头头“小黄牛”,精彩大戏已经开演了。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01/92558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