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工繁殖和野生鹦鹉就该内外有别

来源:红网 作者:米效国 编辑:陈乘 2021-05-04 18:03:4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米效国

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关于妥善解决人工繁育鹦鹉有关问题的函》。该函件中指出,要求河南省林业局对包括费氏牡丹鹦鹉在内的多种人工养殖鹦鹉进行标识管理试点,对符合条件的养殖户尽快核发管理证件,同时,对合法人工繁育来源、依法允许出售的鹦鹉,停止执行禁止交易措施,在政府规定的场所进行销售活动。(5月4日 《北京青年报》)

一提鹦鹉,人们都想到鹦鹉学舌这个典故,这个漂亮的小精灵,不仅有美丽的羽毛,而且模仿人言的“口技”高超,着实惹人爱。看到了商机,有的地方做起了繁殖鹦鹉的产业。河南商丘繁殖鹦鹉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已形成鹦鹉养殖和销售产业链,销售渠道通往全国。商丘共有近900户养殖户,存栏育种小型观赏鹦鹉100万只以上,其中多数为费氏牡丹鹦鹉,这种鹦鹉在商丘的出栏量占全国九成。不少养殖户脱贫致富,过上了小康生活。

其实,鹦鹉已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在最高人民法院解释《刑法》中“野生动物”概念时,将人工饲养与纯野生动物同等对待。也许是基于这个同等对待,商丘的鹦鹉养殖户史玉领、刘飞越等多位养殖户涉案。商户接二连三出事后,鹦鹉没了销路,鹦鹉滞销,但商户还要继续喂养它们,这笔开销让商户入不敷出。有的商户不忍心鹦鹉饿死,只能将鹦鹉放飞,但这些人工养殖的鹦鹉基本没有野外生存能力。商户真是左右为难,苦不堪言。

不得不说,保护野生动物固然重要,野生动物成为《刑法》的保护对象也未尝不可,但有些能够人工驯养繁殖的野生动物,譬如说,以观赏为目的鹦鹉,以食用为目的的梅花鹿、虎纹蛙,这些动物的繁殖力强,人工驯养繁殖技术成熟,民间大量饲养和买卖,对野生动物资源、生态环境并无影响。对这些驯养繁殖驯的野生动物等同于纯野生动物进行保护就大可不必,不仅有违民生,说白了也是司法保护资源浪费,倒不如把有限司法保护资源用到真正需要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身上。

好在,商丘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在调研后为推动事件进展,及时向河南省林业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反映问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关于妥善解决人工繁育鹦鹉有关问题的函》。有了国家文件的支持,也都等于让鹦鹉养殖户吃了“定心丸”。

应民之所呼,解民之所忧,妥善解决人工繁育鹦鹉,也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是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人工繁殖和野生鹦鹉内外有别,管理不同,让国家局文件精神落地生根,让人工繁育鹦鹉尽快走上合法、规范的发展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米效国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04/92598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