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保督察上演“谍战剧”折射政绩观偏差

来源:红网 作者:邓子庆 编辑:张瑜 2021-05-05 19:24:4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邓子庆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4月中旬,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过“5+1”形式(5个下沉组+1个机动组),对郑州、安阳、新乡等十多个地市进行下沉督察,而下沉督察伊始,“暗访车”就被泄露了车牌,督察人员仿佛被装了GPS,行踪都被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掌握。

事实上,类似“谍战剧”,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中并非第一次上演。有媒体报道,2018年11月,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安徽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期间,安徽亳州市魏岗镇一副镇长就向企业通风报信,并指使企业制造假现场、假合同。最终,相关责任人受到了严肃处理。

敷衍应付上级督察是要付出代价的,一些地方干部不吸取前车之鉴,是自以为“谍战”水平技高一筹,还是另有其他深层次原因,外界暂时不得而知。但这种现象至少说明,在一些地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和“一刀切”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甚至还可能比较突出。

跳出环保领域,它反映出的深层次问题是一些领导干部的政绩观存在偏差,不能实事求是地站在对人民群众负责、对大局利益负责、对历史和现实负责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无论面对上级何种检查,这类领导干部首先考虑的是自身利害得失,担心问题暴露对自己不利,于是想方设法把问题盖过去,哪怕临时抱佛脚,甚至不惜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也要把形式工作做足,把表面工作搞漂亮。

面对这种偷懒求成、急功近利的“闯关”“赶考”行为,一方面需要检查者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导向,不怕得罪人,不嫌工作累,真检查、真深入。反之,若简单翻翻台账、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似的检查,非但发现不了问题,只会被下级牵着鼻子转一圈,最终在“你好我好大家好”中掩盖不少问题。另一方面,要对应付检查的领导干部敢于曝光亮剑,对表面很好、里子很差,重形式、图虚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严肃追责问责,让唯上不唯实的领导干部不敢再火中取栗。

最后,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正确价值观、政绩观,强化真抓实干意识。要始终以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实际成效为标准,不玩光说不练的假把式,不搞华而不实的面子工程。面对上级督察检查,要坚持实事求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怕有问题,就怕发现不了问题或发现了不解决问题。与其处心积虑、手忙脚乱地去弄虚作假,不如把功夫多用在平时的工作落实上,用在为人民群众多办好事、实事上。

来源:红网

作者:邓子庆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05/92607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