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改名,校友为啥不满意?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21-05-06 21:29:5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维扬书生

西安市民靖先生今年47岁了,他说自己小时候就是在老家的东大中心小学上的学,这所有着几十年悠久历史的小学,如今更名为“高新区第三十九小学”,一下子找不到历史的味道了。(5月6日澎湃新闻)

为了加强西安市公办学校、非营利民办学校名称管理,维护教育管理秩序,西安市教育局《民办非企业单位名称管理暂行规定》《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审批管理的意见》等上位法规出台了《西安市学校名称管理办法》,规定公办学校名称应当由“行政区划+字号+组织形式”三部分内容依次组成,并应体现教育机构类别,民办学校名称应当由“地名+字号+组织形式”三部分内容依次组成。

原隶属于西安市长安区,现划归高新区托管的东大中心小学、东大中学、细柳中学等改名为高新区第三十九小学、高新区第十七中学、高新区第四中学,是高新区教育主管部门依法依规正常操作,既不违规也不违法。

既然如此,几所被更名学校的校友为啥不满呢?笔者以为其主要原因有二:

一是更改老校名,隔断自身的历史连接,丢掉了积淀多年的办学传统和校园文化。

东大中心小学的校友靖先生的老家在东大,小学上的是东大中心小学,中学上的是东大中学,这两所学校都是有着几十年历史的老学校,他认为不管学校的管辖权怎样变更,使用了很久的校名不应该随意更改,他希望古老的校名能沿用下去,“这也是一种文化传承。”笔者以为,老校名的背后都承载着古城西安厚重的历史和文化,都有着一段段耐人寻味的故事,老校名有力地佐证了西安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深厚的文化底蕴,改了校名后,校友们找不着北了。市民赵先生说:“我还是赞成保留原名。西安是一座文化古城,很多学校历史悠久,有多年的历史,背后也有很多故事,一刀切改成数字命名,确实不合适,没有文化气息。”

二是启用的新校名辨识度差,缺乏特色。

有着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办学历史的老学校更名为高新区第几小学、高新区第几中学,与原校名相比显得简单机械,毫无特色,也让当地群众一时无法适应,改了名字后,教育主管部门还要费许多口舌来进行解释。2001年江苏省地级淮阴市更名为淮安市后,淮阴县更名淮阴区,原来的淮阴市淮安市(县级)更名为楚州区,其后楚州区撤销,又恢复淮安区,地名变来变去,不但让外地人头晕,也让当地人摸不着头脑,不过淮阴师范学院、淮阴中学等有着悠久历史的名校却没有随波逐流进行更名;北京老城区有一所小学叫“史门小学”,校名很土,一直没有与时俱进换个新名字,但这丝毫不妨碍学校的发展,这所小学在北京是一所响当当的名校。再说,更名还会带来印鉴、公章、校牌等更换,造成公共资源的大量浪费。

有位西安市民说得好:“学校的名字应该各有特色,就像每所学校都应该有自己的办学特色一样。教育均衡并不是体现在名字一样,而是各个学校的教育资源均衡,却各有特点。”建议西安市高新区教育主管部门注重倾听群众呼声,善纳雅言,保留老校名,“把根留住”,因为老校名已然成为一代一代校友集体记忆的载体。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06/92643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