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念品“土”起来,才能让游客”买买买”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张瑜 2021-05-06 21:29:3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王红峰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各地景点人气爆棚,国内旅游收入超千亿元,游客满意度总体较高,但不少游客也表示存在遗憾:一些景区卖的所谓“纪念品”大同小异,不仅梳子、手串、披肩、海螺四处可见,更有甚者,一块普通绣花手帕,在江苏景区里是“苏绣”,在湖南景区就成了“湘绣”,到了四川又被唤作“蜀绣”,其实它们可能都来自某一个小商品批发市场。(5月6日 新华社)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纪念品只有“土”起来,才能让游客”买买买”。

旅游中,购买具有当地特色的旅游纪念品是颇为重要的一环。但是,各地旅游商品同质化现象严重。正如不少旅游爱好者所见:在拉萨八角街上能看到的民族风小挎包、披肩、牛角梳或者各种手串,在平遥古城、丽江古城、江南水乡甚至北京的胡同里都能买到“同款”;只要去海边一定有贝壳、海螺类的商品,登山则有各种纪念牌,比如名字或生肖牌等。

千篇一面的旅游纪念品,打消了游客购买纪念品的念头,制约了旅游经济的发展。如重庆沙坪坝区旅发委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磁器口古镇接待游客1086.14万人次,同比增长0.68%;实现旅游收入41.27亿元,同比增长0.71%。简单算一下,游客的人均花费却只有380元,除开吃住行,几乎没有其他的消费。

如何让旅游纪念品受人喜爱?旅游纪念品卖的是地方特色和文化,这才是旅游纪念品的价值所在及核心竞争力所在。

为此,旅游纪念品当需从“土”字上做文章。许多人总是觉得自己的东西很“土”,没有看到其独特的价值。其实,任何地方资源或地产自然资源,都不是没有用的东西。一片树叶、一块石头、一根朽木,都可以凭巧艺而变成一件艺术品。地方特产的“土”性,只要把握得当,就会成为不可替代的独特价值。如西安的民间剪纸、西藏的手绘唐卡、天津的泥人张彩塑,等等,才称得上是有本土特色的旅游纪念品。

从“吃、住、行、游、娱、购”的旅游六要素中看,目前旅游购物环节较为薄弱。有数据显示,我国国内旅游购物收入只占旅游总收入的28%,而在旅游发达国家这一比例达到50%。如何让旅游产业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还需从设计旅游纪念品入手,让精美、轻便、富有地方特色成为旅游纪念品开发的“王道”,打造离开本景区就买不到的特色纪念品,使每一位游人都有“过这村没有这店”的感觉。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06/92643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