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房地产项目侵占滇池保护区,生态悲剧何以重复上演

来源:红网 作者:邸子瀛 编辑:张瑜 2021-05-06 23:46:1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相似的悲剧再次上演,换了个地方,未变的结果。

据生态环境部微信公众号消息,2021年4月,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督察发现,昆明相关区围绕滇池“环湖开发”“贴线开发”现象突出,长腰山区域被房地产开发项目蚕食,部分项目直接侵占滇池保护区,挤占了滇池生态空间。

据悉,“长腰山位于滇池南岸,对涵养滇池良好生态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2015年1月以来,昆明诺仕达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仕达集团)在长腰山区域,陆续开工建设滇池国际养生养老度假区项目。该项目规划占地3426亩,约占长腰山总面积的92%,规划建设别墅813栋、多层和中高层楼房294栋,建筑面积225.2万平方米。目前规划项目已全部实施,长腰山生态功能基本丧失,影响了滇池山水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

又一处锦绣天地成生态悲剧。为什么说“又”呢?因为滇池违建事发东窗,无法让我们不想起几年前的“秦岭违建别墅”一案。从秦岭到滇池,事发地由北到南,可结果却都是少数人受利、生态环境和当地人民遭殃。为何相似的生态悲剧屡禁不止、重复上演?

在云南省的旅游产业规划布局中,滇池因其较高的国内外知名度,毫无疑问是重要一环。按常理来说,重要如滇池,相关部门不该在工作中忽视滇池近况,否则就真是“稳居庙堂之高未忧其民”了。可房产项目肆无忌惮至开工建房、宣讲售卖,缘何当地政府的环境保护及其他相关部门无动于衷、未见举措?有必要追问的是,懒政怠政、失职渎职的背后,是否存在官商间的利益勾连作为其驱动力量?是否有着更为复杂的政治人脉关系作为保护伞?如果存在,需要缜密公正的溯源调查,更需要铁面无私的后续整治处理。

此外,涉事房地产商诺仕达集团,也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此公司对外宣称别墅为“健康养老项目”,打律令的擦边球以行房地产开发之实。其实,早在2018年,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便指出,《云南省滇池保护条例》对二级保护区内允许建设的生态旅游、文化建设项目界定不明确。可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并未及时协商处理,弥补制度漏洞,居心不良的商家趁机钻空牟利,也是可以预料的结果。企业应该承担保护生态环境的社会责任,但我们不能把希望寄托于企业的自觉自律。没有把资本所垂涎的非法利益牢牢锁在法律制度的笼子里,更没有在资本伸手触碰的时候及时察觉,这是不该出现的失误。

当然,一味将责任推给政府,是“一刀切”的非客观认识。事实上,我们应该深思一步:环山修起如此大规模的高档住宅,究竟有多大相对应规模的市场需求?别墅区的目标客户自然是富人群体,这一群体中的多数人,具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和不低的文化水平,可为什么仍要购买违法开发的房产?面朝滇池、四季分明的山腰别墅,刺激了他们追求品质的住宅消费欲望。但这样的欲望,将公共生态资源变为少数人的福利,无疑是浅薄的、过度膨胀的。没有买,自然没有卖;没有买卖,也就没有破坏。

笔者发现,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的官方公众号上,还保存有今年2月发布的名为《滇池:山水相依别样美》的文章,文内详细介绍了当地政府在往年倾力治理滇池环境的成绩,还提出了“全民参与、共享共治,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嵌入肌理”的口号。如此看来,这一宣传与实际工作差之甚远,很是讽刺。

目前,事实还在进一步调查。唯愿督察组尽快还原真相,执法部门不放过每一个涉案主体,还美丽生态于春城人民。

文/邸子瀛(山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邸子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06/92645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