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拒绝体罚,让孩子在阳光下长大

来源:红网 作者:程煜 编辑:张瑜 2021-05-06 21:29:4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据报道,因上课时“讲小话”,9岁男孩儿被老师拖拽头发到讲台罚站,孩子被查出头皮头骨分离,经验伤已构成轻伤二级,目前,涉事老师已被刑拘。(5月5日《楚天都市报》)

仅仅是因为上课说话,就被如此“惩罚”?老师教育学生天经地义,但体罚从来都不是教育之法。

体罚往往伴随的是羞辱和暴力,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讲,带来的不仅是身体上的伤害。对拳脚的恐惧与被当众辱骂的屈辱,也许会成为他们一生的阴影。况且,这种伴随着体罚的“教育”,也达不到教育的效果。小孩子心智尚且不成熟,体罚只会让他们知道做了某件事会挨打,却不能让他们知道这样做是不对,以及为什么是不对的,达不到教育本身“教化育人”的目的。

体罚学生违背师德道德。师德,“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师爱”就是“师魂”,就是教师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体罚则是站在审判者的角度去惩罚学生,何来良师益友一说呢?体罚更不符合社会人文道德,道德讲求人文关怀,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就是,人是讲情讲理的,体罚却是以武力让人屈服,不讲理更不讲情。教育学生,应该动以情晓以理,而不是试图用武力使人屈服。

体罚学生违反了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十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二十九条都明确规定,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人格,不得歧视学生,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不得侵犯学生合法权益。《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里也明确提出教师的义务——制止有害于学生的行为或者其他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行为,批评和抵制有害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现象。

“教育的本质是唤醒”,唤醒内心,唤醒人性,唤醒人身上的美好品质。教育不是将小树强行掰正,而是在树顶布上光源,让其向光直立生长。孩子在于教化和引导,耐下心沉住气,哪有那么多冥顽不化的石头呢?我们要拒绝体罚,让孩子在阳光下长大,回归教育的本质。体罚,从来不是教育之法。

文/程煜(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程煜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06/92644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