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盯梢”环保督察组,“聪明”用错了地方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丁乔 编辑:刘昱 2021-05-07 19:33:1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李丁乔

不打招呼,直抵现场,这是中央环保督察组现场督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贯作风。也正是因为如此,才能在督察中看到真情况、听到真声音、发现真问题,才能为基层减轻负担。然而,这样的作风在某些地方却不受“待见”。

据《中国环境报》披露,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河南省下沉督察伊始,“暗访车”就被泄露了车牌,督察人员仿佛被装了GPS,行踪都被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掌握。原来,在4月18日下沉工作刚刚开始的时候,督察组就通过信访举报获悉,他们的车牌号已经被曝光:“如有企业人员看到‘京PXXXX’这个车牌号要注意,这是中央(第五)督察组的暗访车,一定及时在企业群里通知。”不仅掌握了车牌号,而且还知道是哪个组。

如此做法,显而易见,干部已经与企业串通起来了,既为企业躲避督察创造条件,同时也在无形之中掩盖地方环保问题。令人唏嘘不已的是,如此想方设法“盯梢”环保督察组,实际上“聪明”是用错了地方。

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是党中央的战略性部署,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举措。从成立中央环保督察组以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维护群众利益、解决群众诉求方面,中央环保督察组更是抓铁有痕、踏石有印,在赢得民心的同时,也凝聚起了更加坚实磅礴的人民伟力。事实证明,中央环保督察抓得越严,我们的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所以,环保督察历来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环保督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对面、实打实、硬碰硬,推动了各级党委、政府积和广大干部极担当、做动作为。

从今年的中央环保督察通报来看,措辞用语之严厉前所未有,发现问题之细致前所未有,追责问责之坚决前所未有,从站在全局的高度看,这是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极端负责任的表现。各级各地以及广大干部应该将环保督察视为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对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扎实整改,推动环保各项工作高质高效。

但是个别地方不是将环保督察作为契机,反而视之为危机,泄露暗访组车牌号,通知企业“盯梢”,暗访组前脚刚到,地方干部随后就到,而且还知道是暗访督察的机动组。2018年11月,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安徽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时,亳州市魏岗镇的一名领导干部就以直播的方式,将督察组现场开展工作的情况向企业通风报信,最后,地方、党委政府纷纷作出检讨,相关干部也受到了处分。这就是所谓的“聪明反被聪明误”,想要“盯梢”环保督察组,打错了“算盘”、算错了“账”,迟早要栽跟斗。

保护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与其千方百计地跟环保督察组“玩谍战”“躲猫猫”,不如俯下身子、沉下心来抓落实抓整改。要知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是儿戏,环保督察也不是一阵风,着眼长远,唯有始终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守护好生态环境保护底线,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会提高,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才会良性循环。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丁乔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07/92670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