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审视“电影学院热”,要警惕资源浪费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经武 编辑:张瑜 2021-05-07 22:01:42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6日,厦门大学电影学院揭牌;4月17日,山西传媒学院山西电影学院揭牌;4月29日,湖南工业大学电影学院揭牌。在2021年4月份一个月,中国就有3所电影学院揭牌。而在2020年,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东北师范大学电影学院、吉林艺术学院长春电影学院、江苏电影学院、集美大学电影学院、西北大学西安电影学院、海口经济学院南海电影学院等10余所电影学院宣告成立或正式筹建。显然,一股电影学院开办的热潮,正在中国各地兴起。

以前提起电影学院,人们只会想到北京电影学院,因为全中国仅此一家。如今,大江南北到处是电影学院,算上较早成立的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山东艺术学院电影学院和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上海大学温哥华电影学院和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中国建成和建设中的电影学院已经超过20家。这20余家电影学院绝大部分都是近5年的产物,尤其是去年到今年,电影学院迎来了井喷式的增长,有学者说这是中国电影学院的“大跃进”。是否是“大跃进”当然有待观察,但面对这股势头正猛的“电影学院热”,我们有必要冷静审视,提高警惕,尤其要警惕盲目发展带来的资源浪费。

任何现象的产生都不是偶然的,“电影学院热”背后反映的是中国电影产业的快速发展和长足进步。自2006年以来,受经济崛起及各种政策利好影响,中国电影票房迎来快速增长。2012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票房市场。2020年,中国在疫情的不利影响中很快复工复产,电影总票房一举在国庆节期间首次超过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票仓。2020年的中国电影数据还显示,全国电影院银幕数已经达到75581块,连续3年稳居世界第一。中国国产电影票房占总票房比例为83.72%,全年前十名票房电影全部为国产片。以上关键数据表征了中国电影产业的一派欣欣向荣之势,这种欣欣向荣之势客观上造成了电影人才需求的快速增长,这也正是“电影学院热”背后的必然性因素。

尽管“电影学院热”反映了中国电影快速发展带来的人才需求增长,但这一增长显然应该是一种循序渐进的平稳增长,绝非连翻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井喷式增长。由此,由两三所电影学院一下子增加至20余所,显然有些过热。这种过热的发展势必会带来资源浪费问题,比如说社会资源、教育资源、人才资源等方面的浪费。每一所电影学院的成立,都意味着较多土木工程建设和巨额资金投入,需要消耗大量社会资源。同时,大多数新的电影学院都是改名而来,前身是传媒学院、影视学院、艺术学院、传播学院等,改名为电影学院后,它们势必会向电影领域倾斜,电影类相关专业会扩大招生规模,这会造成对原来积累的传播学、艺术学、电视学和戏剧学等教育资源的忽视和浪费。另外,中国电影产业虽然发展势头迅猛,但发展总量毕竟有限,难以消化如此众多的电影学院毕业生。

由此可见,面对正在发生的“电影学院热”,冷思考必不可少,要警惕资源浪费。相关单位和部门应该充分论证,加强管理,切不可一哄而上地赶时髦。

(作者张经武系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经武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07/92676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