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虚假繁荣”的偶像工业,应当何去何从?

来源:红网 作者:鲁睿 编辑:刘昱 2021-05-07 19:35:16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近段时间,各大视频网站争先恐后地推出选秀类综艺节目,如《偶像练习生》、《创造101》、《青春有你》等,赚足了流量和金钱。偶像选秀节目以迎合粉丝心理,赚取粉丝金钱为目的,发展成了庞大的、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偶像选秀工业体系,同时粉丝集资、为偶像打投等衍生出的现象也引发了公众的关注。它依托大数据和新媒体获得了快速发展,但却不得不让人怀疑这是否是一种“虚假繁荣”的现象。

选秀节目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营造较大的话题度,在许多年轻人的眼里看来是一个成名的捷径。所以很多所谓的“练习生”在几乎没有基本功的情况下就来参加节目,只为在观众面前混一个脸熟。但选秀节目的资源实际上十分有限,大多数集中在外表出众和实力过硬的人身上,其余人只不过是在陪跑。这看似是“练习生”们的追梦之旅,实则更多的是虚荣和浮躁催生的产物。这既不利于偶像自身的成长与发展,更不利于整个偶像产业走向良性循环。

选秀节目以其华丽的外表吸引了大量粉丝,也吸引了大量渴望成为偶像的年轻人。但偶像工业内里却十分贫瘠,它既缺乏一个合理的偶像选择标准,也缺乏对偶像出道后发展道路的可持续规划。这么一个庞大的工业,真正的最终受益人或许只有偶像选秀节目中的节目方、赞助商而已。

选秀节目不仅自身后续发展体系不完善,还存在引导非理智消费行为的问题。节目将粉丝大量卷入其中,让粉丝为其支持的偶像花钱投票,引起了大量粉丝的不理智消费行为并造成了物质资源的浪费现象。新生代选秀明星能否出道,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粉丝在他们的身上投入了多少金钱。而选秀节目的粉丝受众大多都是青少年群体,他们对金钱的概念并不十分清晰,为了让自己支持的偶像出道,他们源源不断地付出精力和金钱,不计后果,严重的甚至走上了网络贷款的不归路。

除此之外,最近也有消息指出,选秀打榜投票所用的牛奶被大规模地倒掉,造成了严重的食物浪费。粉丝们大量购入选秀节目中的牛奶,而这些牛奶在打开瓶盖,扫码结束后的那一刻就失去了所有的价值。冠名商借用选秀节目的平台推出旗下的新品,而事实上这些新品的味道十分一般,这种将生产重心放在宣传噱头上,而不顾产品质量的行为,必定会引起大规模浪费。

粉丝们从追星的过程中能够较为容易地感受到愉悦感和满足感,而市场也会根据粉丝的需求推出各种各样的偶像。偶像渐渐地被“商业化”,这样对文娱产业未来的发展真的有利吗?

文娱产业作为精神文化产业的一个分支,它在满足人们需要的同时,也需要对人们进行有利的引导。一个公众人物应当靠自己的实力和魅力吸引大众关注,而不是以一个待价而沽的形象出现。未来的文娱产业如果想要持续健康地发展下去,对偶像选秀工业进行整改是必然的选择。

偶像选秀工业如果想一直生存下去,首先应当转变培养偶像的方式。众口难调,偶像无法满足所有粉丝的需求,如果一直迎合粉丝的需求,那么偶像就会变得越来越廉价。要想提高偶像的价值,就需要重视偶像的质量。延长偶像的培养周期,重视偶像专业技能的培养,让偶像依靠实力去吸引粉丝。

其次,要重视偶像“配套设施”的建设。偶像出道并不是终点,而是开始。想要延续节目为偶像带来的热度和流量,就应该在偶像出道后继续加大宣传,并推出相关的节目增加偶像的曝光度,如韩国娱乐圈的音乐打榜节目等。最后,还可以利用先出道的偶像团体带动后出道的偶像团体,持续不断地吸引粉丝,形成良性循环。

新媒体时代下允许新颖的事物出现,但这些事物是否能在这样竞争激烈的环境下持续地生存下去却难以预测。就偶像选秀工业来看,如果它仍旧以旧的价值观念和运行模式进行下去,必然会走向消亡。

文/鲁睿 (西南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鲁睿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07/92674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