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规范电梯使用,让“电梯吃人”不再上演

来源:红网 作者:勾永琴 编辑:刘昱 2021-05-08 16:10:12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近日,福建福州一小区电梯故障,一名13岁男孩在自救过程中坠落身亡。监控录像显示:男孩按二层按钮,电梯却上升至6层和7层之间,孩子先后拍打电梯门,按“紧急通话”按钮求助未得到回应。随后男孩在电梯内进行自救,用长柄雨伞撬开轿厢门和6层电梯门。18时34分许,男孩从不到半米高的空间,钻出轿厢,随后发生意外。(5月8日  中国新闻网)

在如今高楼矗立的时代,电梯的安装使用已不足为奇,办公楼、小区、商场等人群密集地都是电梯使用的高频场所。然而近年来,电梯事故时常发生,“电梯吃人”事件也频频出现,让人不得不思考该如何保障电梯的使用安全性,减少电梯事故的发生。

首先,业主缴纳物业费,物业就有责任和义务负责好小区内的公共治安管理秩序,维护保养好公共设施设备,为业主的人身、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当电梯出现故障后,男孩第一时间按下了紧急通话按钮,却未得到任何回应,这时候物业相关的工作人员哪去了?业主缴纳物业费,不就是为了保障自身在小区内的各项权益与安全吗?可当真正出现问题时,物业却不能及时回应,错过了救助时间,从而间接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其次,在小区内部的各项公共设施旁,尤其是有安全隐患的设施旁,应张贴醒目的注意事项以及自我救助须知。

导致男孩死亡的直接原因就是其自行撬开轿厢门和电梯门,在钻出轿厢门时发生意外。我们不能苛责一个13岁的小孩在遇见紧急情况下作出的本能求生反应,但倘若当时男孩能在电梯内看到相关的近紧急情况说明和自我救助指南,也许就可以预防悲剧的发生。在公共电梯内,我们看到的不应该是五花八门的广告,而是在危机时刻能救命的救助指南。同理,不论是在小区还是在商场等公共场所,电梯内都应该张贴好使用说明及紧急救助指南。

再次,诸如电梯这样的公共设备,使用过久出现老化却没能及时检查,出现使用故障却没能及时修理,这也是造成事故频发的一大原因。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今年3月发布的《关于2020年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状况的通告》,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的电梯数量达到786.55万台,全年电梯事故25起、死亡19人。在电梯事故中,大多原因是设备老旧有缺陷、安全部件失效或保护装置失灵、维护保养不及时不到位、应急救援(自救)不当等。

此次13岁男孩坠亡事件中,小区保安称电梯是2005年投入使用,已使用多年、老化严重。在正常情况下,当电梯停运的时候是无法从内部撬开轿厢门的,而一个13岁的小男孩却轻易做到,这说明可能是电梯型号过于老旧,没有加装开门限制装置。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目前没有出台对电梯整体报废使用年限的规定,将使用15年以上的电梯定义为老旧电梯,只是行业的一种说法,在国家层面还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规定。老旧电梯的使用常常发生问题,而想要更换电梯却困难重重,一部电梯的更换费用高达15万,经费从哪出?根换期间居民如何进出?居民更换意见如何统一?这些也是老旧电梯被困在原地的主要原因。

“电梯吃人”事件屡次发生,是时候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了。电梯维护的重视程度应当提上日程,电梯监管的规范性也该更加严谨,电梯使用的相关法律法规也应当与时俱进。唯有如此,才能有效地减少电梯事故,保障人们的生命健康安全。

文/勾永琴 (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勾永琴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08/92695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