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情趣内衣”作论文课题,怎么就是“不务正业” ?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刘昱 2021-05-08 16:10:0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徐义闯

近日,在知乎、豆瓣、微博等互联网平台上,不少网友为一篇题为《人物角色在情趣内衣延伸设计中的情感表达研究》的硕士论文吵翻了,如何看待“硕士论文研究情趣内衣”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有人直接视之为荒唐,斥责论文作者是“不务正业”。(5月8日 澎湃新闻)

先人有言:“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 学术研究上的问题,啥时候也成了网友们的操心事?网络上看到一篇有关情趣内衣的论文,大家就浮想联翩、议论纷纷,无视文章内容与研究价值,上来就不分青红皂白地批其低俗,实在是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这是否有些手伸得过长、管得太宽之嫌?

尽管近些年,学术上的丑闻确实是屡见不鲜,如论文东拼西凑者有之,研究师娘、极尽溜须拍马者也有之,让人对一些论文、尤其是有敏感字眼出现的论文多了一份警惕、一份心眼,总是担心丑陋、低俗的“乱文”会再次招摇过市、让人惊掉下巴。

同时,《人物角色在情趣内衣延伸设计中的情感表达研究》这个论文,研究的核心是“情趣内衣”,这是和“性”一样十分让人避讳、私密的话题,堂而皇之将其推上“研究课题”的大雅之堂,惊诧、质疑总是难以避免。在我们千年以来深受儒学熏陶的文化和舆论环境中,该论题被斥为“不务正业”、甚至是“下流”,也实属意料之中。

但实际上,看一个论文是不是“不务正业”、有没有研究价值,不能仅仅从字面上理解,或从研究对象上进行甄别。“大国重器”、“核心科技”需要人探究、钻研,但事关百姓衣食住行的“民生小事”,也需要科研人员关注的目光和精力的投入。“情趣内衣”也是内衣,是百姓的大众消费品之一,论文作者从文化渊源、情感表达,以及创新发展上进行探究,不仅揭开了情趣内衣的神秘面纱,也从文化、心理的角度,作出了独到的解读,更是从发展的角度阐明了个人的创新思维。

不难看出,此论文绝非低俗、肤浅的“乱文”。无论从文化背景、生活常识,还是经济效益上,都有着现实的效用和意义,是一个较为严谨、符合学术规范的文章,岂能因其研究的领域较为“冷门”、或“亮眼”,就简单地被斥之为“不务正业”?

再退一步说,学术论文到底是不是“乱文”,或者属不属“不务正业”,评判者不应是缺乏深厚学术修养的一般网友,而是专业的科研机构或专家委员会。公众可以合理地提出质疑,但根本上还是得依科学精神办事,遵循学术研究的客观规律,而不是直接先给这个论题“扣个帽子”。

“情趣内衣”成研究课题,甚至被一些人斥为“不务正业”,是一种误解,或者说是过于敏感。而反思之,恰恰说明此类研究的必要性,即借论文选题的新意,帮助打破众人思想观念中的传统束缚。同时,这或许也是一个契机,一个促进全新产业发展与腾飞的时机。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08/92696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