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蝴蝶结奶奶”走红,背后是对“真善美”的渴求

来源:红网 作者:魏泽鸿 编辑:刘昱 2021-05-08 20:15:43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近日,上海武康路的一位老奶奶和她家阳台上的巨大蝴蝶结火了,一段老奶奶与楼下游客挥手的视频,一经某短视频平台传播引发上万网友评论。在五一期间,每天有超过千名游客前去打卡,甚至还有不少人翘班而去。楼下门庭若市,呼唤声此起彼伏,老人家吓得不敢出门。为减少对老人和周边居民的影响,目前老人家已被家人接走。

没人会想到在自家阳台上扎一个大号蝴蝶结竟能引发全网刷屏,还吸引成千上万人前来打卡参观。网友们认为这很浪漫,老奶奶也被网友称为“迪士尼城堡中的公主”。这从表象上看仿佛有点返璞归真的意味,体现了网友们童心未泯。但从此事件的结局来看又不免让人唏嘘,让人觉得这又是一场“流量盛宴”后的曲终人散,不禁让人联想到此前走红的“拉面哥”与郑州96岁的“摆摊奶奶”。我们一面怒斥难得的美好被流量所毁,我们也开始怅惘,吃完拉面,收走摊儿,我们心中的蝴蝶又在哪儿?

大家对于现实物象的追逐其实对应着精神上的某种空虚,大家缺的从来都不是阳台上的蝴蝶结,而是缺少了心中那个“蝴蝶”。在“蝴蝶结阳台”走红的背后不正反映着现代人生活的单调和乏味吗?但凡生活有一点文艺与情趣的东西,一个小小的蝴蝶结都不会被如此多的人视作为“浪漫”。当司空见惯的东西会让大家变得大惊小怪,这就不仅仅是人们善于发现“美”那么简单了。对此,有网友说;“什么时候我们对这些东西都习以为常,那才是真正的进步。”

当然,有人可能会说这是流量在背后作为推手,认为诸如“蝴蝶结阳台”“拉面哥”等都是在流量资本裹挟之下的潮起潮落。对此,我们必不能否认流量的催化作用,但细想一番又是谁给流量以可乘之机?到底还是这些人与事满足了大家的某种心灵需求。“拉面哥”满足了人们对淳朴、厚道的向往,是“真”;“地摊奶奶”用人生的积淀安抚人心,是“善”;“蝴蝶结阳台”满足了人们对浪漫的想象,是“美”。流量操手当然深谙大众对于“真善美”议题的向往,以此调制其喜欢的口味,不然众多网红何至于千方百计蹭其热度,毕竟有需求才会有市场。

但流量狂欢之后难免落得一地鸡毛,拉面哥精神临近崩溃,地摊奶奶被迫收摊,“迪士尼城堡中的公主”也被家人接走了,这时我们心中那份空虚又该何处安放?是等待下一个被流量推进眼帘的可怜人?是暂躲入那个与世隔绝的网络世界中去?最终我们还是需要回到本身,好好打理自己的生活。那些被流量激起的感动只是生活的一味佐料,我们可以品味,可以适当接触。但我们过多地对他人生活关注时,只会让流量资本得了便宜,最后让当事人成为流量漩涡下的牺牲品,到那时我们每个人便成了雪崩之下的雪花了。

不能让流量的热浪冲淡人们对生活的尊重与敬畏,从而少了对自己的审视。在这个“眼球经济”盛行的时代,我们一只眼要看向外界,一只眼也不要忘记望向自己。保持那只心灵蝴蝶对生活真善美的追逐,还得靠自我修炼。

文/魏泽鸿 (湖南工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魏泽鸿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08/93217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