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研究情趣内衣引争议,要摒弃对学术的成见

来源:红网 作者:蔡晨怡 编辑:化定兴 2021-05-09 15:27:3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近日,一篇题为《人物角色在情趣内衣延伸设计中的情感表达研究》的硕士论文在互联网平台上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觉得论文中“兔女郎”“猫女郎”“洛丽塔女佣”等字眼引人不适,认为其不务正业,也有不少网友认为该论文结合了社会背景,分析了社会现象,具有学术价值。可以看出,在当今社会,“性”依旧是个敏感点,大众对涉及“性”的话题讳莫如深,甚至对其还存在误解和偏见。

该篇论文发表于2016年,而在这时成为舆论热点,是因为其话题的特殊性。受中国传统历史文化背景的影响,国人的思想一直偏向于保守,而与“性”相关的话题,往往会被打上“情色擦边球”的标签,当学术与“性”挂钩,那无疑是触碰到了很多人的禁忌点。

从作者的角度出发,作者本身是服装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研究情趣内衣无可厚非,因此“不务正业”这个评价也就有失偏颇了。再从学术的角度来说,学术研究以某种特定的社会现象为出发点,通过分析找到其理论支撑,随后对该类社会现象及背后的社会发展规律、文化价值作出阐释,是以一个客观的角度反映社会现实。而“cosplay”等也确实是存在但却避而不谈的社会现象,其背后反映的社会情感需求、社会文化价值、商业价值也是值得探讨和研究的。

世俗之见不应该成为制约学术发展的枷锁。从某种程度上说,这篇论文也是一部“破格之作”,打破了常规选题的格局,它所涉及的领域,是从前极少有人涉及的,它拓宽了学术研究的视野。人人都有欲望,但很少有人能够正视自己的欲望。这也就是人们谈“性”色变、认为其羞于启齿的原因。也正是因为这样,相关领域的研究少之又少,不少人将其归于“猎奇”而否定其存在的价值。学术研究要跳脱出世俗的牢笼,立足现实,才能真正解答广泛存在又具有深意的社会问题。

“欲望是人的本质。”从社会文化价值观上来看这件事,有的人打着“礼义廉耻”的幌子,去遮掩其落后腐败的道德思想。对事物有自己的价值评判标准是好事,但还是要摒弃固有的成见,以客观的角度去看待。

文/蔡晨怡(浙江理工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蔡晨怡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09/93223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