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豹子外逃“瞒豹”,亡“豹”补牢扎紧笼子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2021-05-10 21:55:1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吴睿鸫

前些日子,野生东北虎下山,进村伤人,一掌拍碎车窗玻璃的场面,仍让人心有余悸,胆战心惊。如今,豹子外逃又“瞒豹”事件,再次映入了公众的眼帘。

早在5月6日,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就有村民报警称,有人在当地龙门坎村山林中发现一只疑似豹子的猫科动物,并拍下照片。当时便有人怀疑豹子可能是从动物园里逃出去的,而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和杭州动物园均对媒体表示,没有发生动物出逃的情况。直到5月8日真相大白后,才向社会发布致歉声明,解释说因考虑未成年金钱豹攻击性较弱,担心事件公布会引起恐慌,未及时公布有关信息。截至5月9日上午,已捕获两只金钱豹,仍还有一只在逃。

金钱豹出逃,是动物园管理上的重大过错,没有及时向社会公布,不仅需要政府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动用大量特警、区级相关部门专业队伍、民间搜救团体等多支力量,进行搜捕,同时,尽管圈养环境下成长的幼年金钱豹,野外生存能力不强,但作为生性凶猛、犬齿锋利的野生动物,若金钱豹跑进村落山庄,无疑对附近居民生命健康安全造成巨大的威胁。显然,因为动物园的“瞒豹”,给当地居民造成很大的恐慌。

依据《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第四十一条明确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未履行本条例第十条第二项至第五项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责令生产经营单位停产停业整顿。万幸的是,目前还未发现人员伤亡,倘若造成人员伤亡,那就可能入罪,可依据刑法,定性为重大安全事故责任罪。

当然,除对豹子外逃又“瞒豹”积极问责外,更要反思如何关好野生动物园的笼子,扎紧管理制度的笼子。譬如,强化对动物外逃的管控力度,并制定出处置机制与应对方案,包括信息公开披露机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等。再如,不妨利用高科技手段,将具有定位功能的电子芯片植入动物,一旦跑出去后,可根据具体详细的位置定位,实现最短时间内找到动物,将危险降到最低限度。总而言之,亡“豹”补牢,同样,犹未为晚。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10/93247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