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连续12年公布“西瓜地图”,民生的味道很甜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2021-05-11 21:38:4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郭元鹏

记者从济南市城管局获悉,2021年济南“西瓜地图”近日正式发布,城区范围内共设置266处应季西瓜临时经营便民疏导点。这是济南市自2010年以来,连续第12年公布“西瓜地图”。(5月11日 《新华每日电讯》)

夏天来临,城市的西瓜摊成为了焦虑的痛点:一个方面是民生的诉求,需要一个满足口福的西瓜摊;一个方面是杂乱的西瓜摊无孔不入,也确实影响了城市的秩序。如何“民生的痛点”变成“民意的通途”?济南市推行多年的“西瓜地图”给出了一个明确答案:“城市的脸蛋”与“民生的嘴巴”并非水火不容的对立点。

西瓜种植户,需要通过销售西瓜实现致富增收。而市民需要购买西瓜解决夏季的解渴问题。可是,“城市的脸蛋”也需要光鲜照人,“市民的嘴巴”更需要饱尝口福,似乎这是一个矛盾体。实际上,城市那么大,能够容得下一个西瓜摊。关键的问题,在于我们的城市管理部门如何平衡“城市的脸蛋”和“市民的嘴巴”,如何正确看待两者的关系。加强城市管理是对的,但是不能只是为了“脸蛋好看”而让“嘴巴无处安放”。

为服务周边瓜农进城售瓜和市民买瓜,同时兼顾市容秩序治理,济南市城管局以“疏堵结合、便民利民、总量控制、精减优化”为基本原则,对在临时疏导点销售西瓜并遵守市容管理规定的,将不按违规占道经营处理。疏导点实行画线经营,严禁擅自扩大疏导点范围、高声叫卖、乱扔瓜皮和杂物、圈占疏导点、排挤其他瓜农等行为,经营结束后,应及时清扫瓜皮垃圾,做到人走地净。

“西瓜地图”较好解决了城市管理与民生诉求的问题,既让城市管理多了人情味,还让民生多了幸福味。这就是合理布局西瓜摊点,让西瓜摊点在便捷西瓜销售和西瓜购买的同时,又尽可能降低对城市环境和城市秩序的影响,不仅方便了百姓的生活,还为城市管理赢得了民意。

“西瓜地图”飘散的是民生的甜蜜,城市管理不能只是教条地“无问东西”。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11/93289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