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务接待推行“半份菜”,时机刚好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化定兴 2021-05-09 17:43:0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郭元鹏

针对公款接待造成的食品浪费问题,江苏省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根据调研发现的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完善公务接待规定,倡导餐厅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推动全区公职人员强化公务接待餐饮减量节约、自觉自愿打包的意识。(5月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为了治理舌尖浪费,珍惜宝贵的食物资源,如今社会上,“小份菜”“半份菜”已经得到最大力度推广。然而,在公务接待上还是出现了“豪华剩宴”。因此,盯紧公务活动、制止餐饮浪费已经成为纪检监察机关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之一。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反食品浪费法》,明确公务活动需要安排用餐的,应当根据实际情况,节俭安排用餐数量、形式,不得超过规定的标准,进一步营造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

由此不难看出,在公务接待中推行“小份菜”“半份菜”的时机已到。治理舌尖浪费不能只是“老百姓的事儿”,还必须成为“官员们的事儿”。公务机关接待,使用的是公款,说到底是依靠纳税人的钱支撑起来的,那就应该珍惜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加大公务接待食物浪费的治理,不仅是得民心顺民意之举,更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需要。

在治理公务接待的舌尖浪费上,除了“小份菜”和“半份菜”的举动之外,吉林省图们市的做法也挺好的。他们研究推出了多套“简餐菜谱”,都是本地家常菜,根据用餐人数合理安排分量。 “五一”前夕,吉林省图们市纪委监委还派出督查组,前往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抽查反食品浪费工作落实及整改情况。而河南省郑州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则对市行政中心机关食堂职工用餐、后厨备餐、剩饭菜处理等情况开展不定期督查,重点查阅食堂采购、餐余垃圾处理等费用情况。目前,该食堂日均食材消耗量与年初相比下降10%,日均餐厨垃圾量减少30%。

长期以来,公务接待存在的“油水过大”问题一直困扰着“舌尖浪费”的治理,有的虽然是“四菜一汤”,可是却都是“名贵食材”,表面上看符合“数量标准”,而本质依然是“浪费食材”。而有的地方则是“盘子满满”,成了浪费食物资源的“盛宴”和“剩宴”。治理公务机关接待浪费,就需要多些“小份菜”“半份菜”“家常菜”的治理模式,要盯紧重点人群、关键岗位,不给公务接待的舌尖浪费留下任何空隙。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09/93224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