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测评车速掀裙子,低俗营销是自打耳光

来源:红网 作者:杨雨鑫 编辑:化定兴 2021-05-19 17:59:48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昨日,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了一条视频,视频内容为测评福特车速如何掀起女生裙子,部分拍摄视角为裙子被掀起后女生的腿部,并配以文案:“日本动漫中男生高速奔跑前期女生的裙子,是真的吗?近日白裙飘飘小姐姐助阵,再现日漫经典场面。”视频一经发出,不仅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口诛笔伐,还受到了不少媒体的批评。通过低俗内容进行营销,最后的结果只能是被狠狠“打脸”。

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下,企业想要通过别出心裁的创意和角度来展现自身产品的高性能本是无可厚非,但创意在“新”不在“异”,一切内容创作都应建立在符合社会基本价值取向的基础上。只有尊重大众的喜好与品位,才能获得好感度与良好的营销效果。显然,长安福特的这则视频并不符合社会主流的审美趣味。

从微博文案上看,长安福特的视频创意是从日本动漫中的桥段借鉴而来。对于外来文化的创新性转换必须要考虑到本土实际。“故意掀女生裙子”在中国的语境下是一种下流龌龊的流氓举动,企业若想将车速可视化、可感化,为何不选用车速扬起尘土、吹起头发等场面而偏偏是掀起裙子?这种选择的背后反映出营销部门的低俗创意。因此,在借鉴其他文化时,必须要考虑我国的社会价值取向与伦理观念。再者,如果能从我国几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求创意,岂不更讨中国消费者的青睐?

前有椰树集团恶俗暴露的招聘广告、全棉时代对女生卸妆前后判若两人的强调、Ubers的内衣让女性躺赢职场,又有靠掀女生裙子来展示车速的长安福特,接踵而至的低俗内容早已引起了大众的反感。究其原因,其实是企业低估、偏离了大众的审美标准,仅凭主观臆断便认为观众会对此类内容产生兴趣,不仅自欺欺人,还自带黑化效果。

从监管者的角度而言,再三出现的低俗营销必须被重视起来。一方面,媒介内容会在潜移默化中塑造人们的主观世界。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人们大多都是通过网络的方式接触外部信息,通过所接触到的信息来建构自己对外部世界的感知,重塑主观世界。当低俗内容出现的频率过高时,必然会对大众的审美取向造成影响,不利于形成正直向上的社会风气。

另一方面,仅靠网友的指责声并不足以杜绝低俗营销行为的出现,因为指责对于企业带来的损失仍是有限的,还需要有关部门对其进行罚款等处罚,让其意识到传播低俗内容所要付出的经济与声誉双层次的代价。较高的犯错成本会倒逼企业在日后更周全地进行内容创作。

总而言之,企业在做好产品的同时也要重视对营销内容的审核,不要让低俗营销玷污企业文化,拉低品牌层次,否则,出力不讨好的只能是企业自身。

文/杨雨鑫(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雨鑫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19/93815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