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沉默干部”丢了操守误了事业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张瑜 2021-05-21 17:39:2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安子州

记者走访调研发现,当下基层存在一批沉默干部,他们谨守“为官慎言”、信奉“沉默是金”,或被迫、或主动选择不说话、不说真话、不说有实质内容的话。这种干部“群体失语”现象正在基层抬头,损害干事创业氛围。(5月20日《半月谈》)

党员干部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然而,有的干部平常不言不语,有事一问三不知,见到工作“两手一摊”,碰到问题“两眼一黑”;有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也“少说为佳”,“不喊号子不拉纤,撸起袖子一边看”;还有的因为不想揽事,要么装深沉,要么假模假样地提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凡此种种,尽管表现方式各有不同,实质却是不愿担当、不敢担当,结果必然了丢了操守、误了事业。

何以如此?首先,沉默“不会说”。有的干部业务素养欠缺,没有发表见解的能力,所以不敢张嘴,只能故作高深,甘当“南郭先生”。其次,甘当“老好人”。有的干部并非“不会说”,而是只要自己没问题,就绝不下场蹚浑水,以免同事有意见,实属“好人主义”在作祟。再有,低头“不揽事”。有的干部错误认为“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就一定不会出错”,于是凡事都奉行“只要有人顶在前头,这事就与我无关”。

“沉默是金”,既是一种“障眼法”,又是一种“迷魂汤”,既坑害了干部,又败坏了风气,必须予以纠正。一方面,要开展知识、技能培训,提高干部业务能力,从而不断增强干部的敬业精神和学习意识。另一方面,要探索实行严格的目标责任制,厘清职责边界,以制度倒逼干部积极主动作为,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营造好的干事创业氛围。此外,还要通过严格执纪问责,让“太平官”“老好人”难以为继,让“一团和气”没有市场。

真抓实干,来不得半点虚伪。党员干部唯有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尽好自己的责,方能行得稳、坐得正、走得远。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21/93883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