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送别袁老的青春身影里,有中国“好种子”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编辑:陈乘 2021-05-24 17:46:2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孟伟

5月24日上午,袁隆平遗体送别仪式现场无数人默默缅怀、寄托哀思。袁老走后的长沙下了一天一夜的雨,而雨中超10万市民自发前来悼念袁隆平院士队伍看不到头。前来悼念的人很多,有老人、有小孩、有少先队员、有青年学子,只稍微留意一下才发现,站在最前面的,全都是年轻人。那个追着灵车奔跑的20岁女孩,她的声嘶力竭是这群人最直接的表达。

为何如此,因为袁老是年轻人的偶像。在得知袁老离世的消息后,有这么一位姑娘执意将一束花送到了他生前所在的病房门口。她是长沙理工大学的一名大一女生,她的大学离医院很远。她说自己坐了很久的公交车,找了很久,才打听到袁老生前所住的病房。她说,我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他养活了我们一家人,我觉得他就是我心中的偶像,就是想来送送。

一刹那“长沙无花”,这是年轻人对袁老的“疯狂”。那天傍晚时分,长沙市区的菊花和满天星已经被抢空。 一个女孩一路问去,最后在家很偏的花店才找到两小束菊花。年轻的店主只收了她一束的钱,因为有一束拜托她带给先生。实在买不到,有年轻人拿来了自家的盆栽。那天的地铁上,很多二十岁左右的男孩和女孩都捧着白色的花束,他们都是过去送袁老的。

真如少年,或许这才是年轻人眼中袁老的样子。他倔强,在千百次的失败中依然坚信,世界上必然有一粒种子,可以战胜饥饿;他坦诚,功成名就后,面对测产失败全无包袱,“跌跤就跌跤,再爬起来就是了”;他幽默,步入鲐背之年,总是自称“90后”,笑言要和青年研究者比比脑瓜子……他的“真”让他在“95后”“00后”眼中成了国民偶像、时代顶流。

除了“90后”“00”后,“红领巾”们的表现同样让人泪目。在送行的队伍中,一个小男孩小心地为稻子遮风挡雨;有个小男孩向袁爷爷毕恭毕敬地敬了个少先队礼;还有很多学生,主动给一旁淋雨维护现场秩序的武警官兵们打伞……最让人泪奔的是,有一个人给袁老的照片撑了一把伞:“不能让爷爷淋着了。”他们是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是年轻人,他们走上街头,拿着一盒盒口罩免费发给前来吊唁的群众;是年轻人,买了3000元的花,可以帮送,悼念袁爷爷,但不收钱;是年轻人,整个宿舍的同学,因为一个91岁的老人抱头痛哭;是年轻人,在网络上默契地传递同一句话,“袁爷爷,我一定好好吃饭”……这就是中国青年,以纯真的方式告慰一位老人至诚的梦想,他们都是袁老口中的“好种子”。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24/93953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