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滴滴推动账单透明化,是对网约车企业的有益示范

来源:红网 作者:邸子瀛 编辑:刘昱 2021-05-27 20:55:4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邸子瀛

近日,滴滴网约车CEO、司机生态发展委员会主任孙枢在其发布的《写给司机师傅的一封信,关于账单透明》一文中承诺,要推动司机账单透明化,将业已下降至0.03%的极端抽成订单比例继续压低。此封信件甫一发出,就博得满堂喝彩。

在司乘纠纷、权益受损等问题时常爆出的网约车市场,此番孙枢拟信千余字向广大车友郑重保证,是以一副开诚布公的平等姿态,拉近与司机群体的距离。事实上,这一封信也同样传递了网约车平台的诚意,这一举动更彰显了网约车行业对其平台职能的明确定位,和决心服务用户的底层思维。

服务思维的转变,首先体现在对于司机群体的人文关怀。作为新兴职业的网约车司机,他们处在平台、乘客的夹层之中,有着对经济收入与乘客评价的双重焦虑,且面临一切新职业共有的问题,即群体话语权并未匹配群体规模与发展趋势。

逐字逐句读下来,我们不难发现:这封信遣词造句通俗易懂,很少出现专业的公关术语与空话套话,尤其是“无奈之余我们也很惭愧,说明我们很多工作做得不好”等温情表达,不仅展现了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更是传达出了平台对于司机群体的友善与尊重。想要实现尊重就要放下身段,用大众喜闻乐见的交流方式亲密互动,这样才能真正让人感受到人情味与关切感。

除此外,孙枢对于公开订单提成、实现账单透明的承诺,也为司机师傅们打了一剂强心针。网约车司机,本质上是一种网约工和零工,是提倡“互联网+零工经济”的时代产物,其“短期用工”“非专职”等特点,就决定了该职业自诞生之初便具有维权上的现实难度。在面临收入波动、权益保障不健全与平台自身规则不完善等问题时,他们需要并渴望来自平台的官方回应。

显然,以滴滴为代表的网约车平台对于司机个人收入占比、平台提成份额的透明直观的公示,从根本上契合司机群体的诉求,保障其知情权的同时又拓宽了批评建议权的行使渠道。把涉及切实利益的信息数据摆在桌面上,而不是玩机关算尽的资本游戏、给人留下猜疑遐想的空间。这是网约车在面临实际问题时作出的正确决定,在以诚相待之中解司机心宽、护司机权益,真正承担起为其服务的社会责任使命。

当然,此举的意义也不仅仅局限于司机群体,乘客群体也在受益范围内。有关数据显示,过去八年,累计逾3100万司机和车主在滴滴平台上获得灵活收入;他们分布在全国2200多个城市,在上百亿次出行中服务了5.5亿乘客。这一数据所体现出的网约出行服务的乘客量级之大提醒我们:假如3100万司机师傅的收入与权益尚未得到保障,5.5亿乘客的出行体验与权益安全也不会固若金汤。故而,要实现对乘客权益的服务与保护,服务好司机群体是一个前提条件。

目前来看,滴滴率先进行大刀阔斧的机制改革,在用户的权益服务工作中开了一个好头。但网约车行业中并非仅有滴滴一家,嘀嗒拼车、神州专车、Uber优步、易到、首汽约车、曹操专车等其他200余家取得经营许可的网约车平台,同样在账单透明和其他方面也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

除了这些比较大的网约车平台,中小平台也同样如此,在前不久上海市交通委公布的2021年一季度本市网约车平台投诉排名中,排在前列的多数是市场占有率较低的中小平台。这说明数量庞大的中小网约车平台同样亟待转变服务理念,用心呵护旗下司机、乘客的权益。所以,在某种意义上,滴滴推动账单透明化,杜绝极端抽成是一次企业公开透明的尝试,也是一次面向所有网约车企业的有益示范。

当然,如何撬动全行业服务思维的自觉更新与集体转变,推动各平台后续服务工作的真正落地,这些更是需要各方联动、全社会持续关注的重头戏。


来源:红网

作者:邸子瀛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27/94108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