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阅读四时之美》:从教育到教化的启迪性读本

来源:红网 作者:易柯明 编辑:陈乘 2021-05-27 09:48:53
时刻新闻
—分享—

汉语是中华民族可持续智慧的不断积淀所形成的主要载体,每个字都有丰富多姿的组合变义,每个词都有不可替代的精准内涵。我过去没太注重为什么有个词汇叫“教育”而另有个词汇为“教化”,直觉“教育”是专业教育机构对人的程序性教导,“教化”则是社会执政体系对人的有形无形的教导。这个理解原本是对的,廓清了许多有言之教或不言之教。

当我翻开长沙市实验小学“湖湘自然”编著的新书《阅读四时之美》,蓦地对“教育”“教化”有了新一重认知,这本图文并茂、板块丰茂的实小师生“二十四节气”观察记,作为主题鲜明、内容鲜活、体验感十足、精美度满分的特色读物,最是适合亲子共读,也就是家长与孩子一起阅读。孩子把节气观察日记念给爸妈听,把物候照片、插图讲给长辈评,大人们再把二十四节气的文化习俗、文学底蕴加以延展,又说给孩子们进一步识趣和走心。一场源于教育、成于教化的别样教益过程,就这么在一本大自然教学实践活动实录的新书里,发生了,生成了。孩子的阅读,是教育;亲子的共读,便是教化。父母儿女,至少两代人被共同的勤奋好学、敦品励学给感染动了热望、煮沸开了热情。如果再加上师生之间的授受交叉、同学之间的兴趣和合,更大情境的复合型教化,实际上重新演绎也重新定义了我们每个人都曾经历的小学阶段的教育方法和模式。

这是湖南省百年名校——长沙市实验小学的创举,该校的校训恰恰是“敦品励学,立志成才”,八个字里面寓含了把教育发展至教化的理念申张和逻辑延扩。校长王云霞女士经常叨念这样的办学宗旨,“与国际接轨,与未来相遇,做有温度的教育,办有故事的学校”,她亲自给包括“阅读四时之美——长沙市实小师生二十四节气观察记”在内的类型化、模式化、规格化、标杆化的亲自然教学实践活动取名“项目式学习自然课堂”,提出了“让儿童为生态发声”的崭新思维。小学生们来自课堂的前期赋能,及时且精益地转化到从菁菁校园到纯美大自然的日夜面对和吮吸,用他们的眼睛和手笔,实录下气候、物态、情景、心动,万物生灵之美,就这么被发觉、感受、展现、习得,这就形成了中期赋能,交叉和自我相生;再到汇编成书,孩子们的收获就定格了、凝刻下来,形成传播效应、会心效果,孩子们生活的来自天地律动的参照,和他们从小积累的万物感知力,被投放到亲子共读、师生共读之中去,完成了更显著的后期赋能,而且开卷有益、读来滋益的不止是孩子,包括成年人。教学项目的价值被无形的扩大化了,教导行为的影响力被无形的扩张起了……这么一桩桩、一件件做下去,长沙市实验小学,一个专业教育机构,就足可局域内完成从教育到教化的功能升级。这无疑是对中国教育界更大范围的生动可感的启示。

于是要谢谢这本新书!感谢《阅读四时之美》的教育工作者及其背后的教育思维。我们的生命不可以失去季节感,我们的文化不可以失去季节感,我们的教育不可以失去季节感。我很高兴地想望着家长和孩子一起拿起这本书,体验精彩生动的二十四堂自然课,书中品读大自然,感受节气之美、自然之美、文化之美、生命之美。然后从书本、他人的记录走到户外,打开全家人的生活记录和自己的知识记录,步入更有体感和心感的真实大自然,在春草夏花里快意,在秋叶冬芒里燃情,体会自然对人的赐予和蕴藉,人对自然的爱护和归化,人与自然的命运共同体境界提升。倘如此者众多且越来越多,则这本由老师和孩子共同完成的好书,这组由老师们编辑整理的二十四节气的知识、诗歌、习俗、活动,这组由孩子们亲笔记录、描绘的生灵语文和童趣插画,就大大焕发了其书籍文化意义!

从教育到教化,是杰出教育结构、优秀教育工作者们思想解放、思维裂变的激情过程和理性归结,对于每一个孩子,只有影响到理念上、作用到习惯上、积淀到蕴蓄上,才是教化之所及,而一旦连带影响到家长、作用到长辈、积淀到一家子,才是教化的达致。这就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更高级的教育方法和模式——师生共著、亲子共读。还不限于此,我最后要惊喜地推荐本书的独到亮点,就像试卷上的空白填空题、缺项选择题,这本新书以极富创意的出版余白设计,给了小读者很大的跟贴创作空间,让他们可以跟随书里的老师和同学一起,观察、体验、记录并画下自己眼中的二十四节气,充分阅读属于读者自己的四时之美。这就是这场亲子共读大自然的新型教化探索成果的总的文化解答:人的一生,唯有活到抵达生命的骨感,才是彻底真实、尽善尽美、精密活彻的人生!这样的教化,自小就要开始,《阅读四时之美》就是这样一个开始。

(作者易柯明系长沙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来源:红网

作者:易柯明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27/94042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