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上演精彩“太空吻”,航天“快递小哥”满载硬货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陈乘 2021-05-31 15:18:34
时刻新闻
—分享—

芙蓉国长图.jpg

5月29日20时55分,搭载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入轨后顺利完成入轨状态设置,5月30日5时01分,飞船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精准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后向端口。

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与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对接,上演了激动人心的精彩“太空之吻”,对于中国空间站建设工程后续任务顺利实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这一“吻”,姗姗来迟。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原计划5月20日凌晨1时许发射。但在火箭发射前的测试中,由于出现参数异常,发射两度终止。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能否成功发射,关系着中国空间站“天地运输走廊”能否顺利搭建,更关系着后续载人航天计划能否顺利实施,任务迫在眉睫。危急时刻见担当,试验队员一批批进入低温、憋闷的火箭舱内摸排故障,火箭设计、产品生产、安装调试人员共同分析原因、研究对策。航天人顶住压力,全神贯注,全力以赴,争分夺秒排故归零,终得拨云见日。中止、推迟发射,是为了“不带一丝隐患上天”,确保发射取得成功。

这一“吻”,使命重大。天舟货运飞船与长征七号火箭一起,共同构成了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实现了“人货分装”,成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中的“快递小哥”。“去”的时候,天舟二号可为空间站送去航天员所需的各种生活物资、推进剂、平台维修设备附件及各种消耗品、载荷设备等补给物资。“回”的时候,天舟二号还将带走和销毁空间站废弃物。天舟升空,满载硬货。天舟二号作为空间站首发货运飞船,携带了大大小小包裹160多件,两件分别重达100多公斤的航天员舱外服,还有3吨推进剂——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并不是世界上最大的货运飞船,但装的物资却达到了6.8吨,超过了飞船自重。在与天和核心舱交会对接后,其将开展物资补给、燃料补加等工作,为后续航天员进入空间站核心舱做好准备。

这一“吻”,并不简单。交会对接是两个航天器在空间轨道上会合并在结构上连成一个整体的技术,是实现空间站、太空平台和空间运输系统的空间装配、回收、补给、维修、航天员交换及营救等在轨道上服务的先决条件,复杂度高、精准度高、自主性要求高、安全性要求高,其难度被形象地称为“万里穿针”。我国科研人员前赴后继奋斗了20余年,最终攻克并掌握了这项关键技术。2017年,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快速交会对接在轨试验圆满成功,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3个掌握近地快速交会对接的国家。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与天和核心舱的交会对接是中国在轨进行的第2次快速交会对接,与2017年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的交会对接相比,此次交会对接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实现了新的技术升级。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天舟二号与天和核心舱上演“太空吻”,是中国航天人把又一个奇幻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创新从未停止,中国人逐梦太空的脚步从未停下。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31/94193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