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实现“高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乘 2021-05-31 21:47:49
时刻新闻
—分享—

芙蓉国长图.jpg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科技创新无疑是我们赖之以赢的重要利器。5月28日,在一场事关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大计的盛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为“科技自立自强”加上了一个重要定语——“高水平”。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最根本的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创新只有第一,没有第二,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科技攻关要摒弃幻想靠自己”“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当前,在充分肯定我们科技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在基础研究、特别是从“0到1”的颠覆性技术探索上还有不足,创新生态、科研生态还需进一步完善。因此,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只有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聚集优势资源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才能打造一条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科技强国建设新路径。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多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科技界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三部曲”,再到构建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创新不断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从增加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到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实践证明,提供更多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供给,迫切需要建立与此相适应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以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的强劲“动能”大幅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的“势能”。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最关键的是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主动。一方面,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稳定支持一批创新团队,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另一方面,要构筑集聚全球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完善高端人才、专业人才来华工作、科研、交流的政策,并真正让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决不能让科技人员把大量时间花在一些无谓的迎来送往活动上,花在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上,花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活动上。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31/94193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