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政复议制度升级优化,政府更便民利民

来源:红网 作者:贺晴 编辑:陈乘 2021-06-01 21:55:1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6月1日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实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申请行政复议的,将更方便。(6月1日 红网时刻)

行政复议兼具行政救济、行政监督及行政司法的功能属性,它是规范化解决处理“民告官”行政纠纷争议的维权渠道,更是敦促行政主体依法行政、自我纠错的监督之眼。该制度自在我国实施以来,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政府依法行使行政职权发挥了巨大作用。然而,该制度体系中也存在行政复议机构不统一、行政复议工作效率较低、人民群众信任度不足等弊病。为适应法治时代的建设与发展,行政复议制度的升级优化被正式提上日程。

《实施意见》中写明,自2021年6月1日起,省、市州、县市区各级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由本级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由司法行政部门依法办理本级人民政府行政复议事项。行政复议机关的功能独立性与统一性增强,意味着行政复议资源配置的集中优化,体现了行政机关的精简效能原则。这一举措不仅减轻了各级各类行政机关的负担,也解决了各级部门互相“踢皮球”的问题,实现人民群众“只跑一趟”的诉求。

除去行政复议机关职能行使的修改外,行政复议流程与相关服务也得到了更智慧化、规范化的优化处理。此次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也推行下列便民利民措施:一是逐步推行行政复议文书上网,二是丰富行政复议文书送达方式,三是因地制宜设置行政复议咨询疏导点。这些举措适应了当今信息时代的实际需求,使得行政复议流程更便捷。如此,不仅能提升行政复议工作的公开度与透明度,也能通过网络平台来扩大行政复议的影响,从而引导人民群众利用行政复议渠道来合理解决纠纷、表达建议。

《实施意见》一经落地,便迅速得到了湖南省各级政府的纷纷响应。切实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体现了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原则宗旨,是湖南省推进建设便民、利民政府的一大进步。

文/贺晴(同济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贺晴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1/94250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