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水学生演讲引热议:理性评论不能缺位

来源:红网 作者:侯润蕾 编辑:刘昱 2021-06-03 19:23:47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5月31日,新浪教育发布衡水中学高三学生张锡峰在《超级演说家正青春》中的演讲视频,并强调他放言“我就是一只来自乡下的土猪,也要立志去拱了大城市里的白菜!”在随后几天中,此番发言引发网友热议。

该演讲可以分为三部分:首先,交代自己的背景:他生长于农村,教育资源匮乏,在转到城市上学后不被同学们接纳;其次,描述曾经的困惑:寒门是否真的能出贵子?他恐惧自己未来无法实现理想,过着周而复始的、一眼可以望到头的平淡生活;最后,讲述《航拍中国》的画面如何震撼了他:视野拓宽后,他决心走出去,肩负家人期望,努力改变命运。同时,为衡水中学的学生们拼搏、辛苦、热血的生活正名。

一时间,对于“衡中模式”是否合理的讨论有了新阵地。从网友的评论留言中,不难发现大部分网友认为张锡峰的演讲“充满了孤注一掷的仇恨”“急需心理疏导”,认为他的这一言论及演讲时激动的神情是人格存在缺陷的表现;更有人上升到了“长大后危害社会安全”“对他人具有极大的伤害潜力”的高度;还有一些网友从“土猪拱白菜”联想到谈恋爱,认为张锡峰满脑子男女之事;更不提有些评论对张锡峰的恶言恶语及人身攻击。

网友实在不必对一个背负巨大压力,即将高考的孩子恶语相向。一方面,高考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人生中一场意义重大的考试,作为社会成员应努力为学生创造良好备考环境;另一方面,网友的言论受最开始新浪教育的微博文案影响,聚焦于演讲中“乡下的土猪”“拱大城市里的白菜”这样情感强烈、吸引眼球的词语,殊不知张锡峰演讲中的原话是:“我和他们开玩笑说:我就是一只来自乡下的土猪,也要立志去拱大城市里的白菜。”新浪娱乐在文案中删去了前面表明“开玩笑”的语句,在附上的视频剪辑中删去了这句话的片段,片面强调博人眼球的词语。对受众的错误引导应受谴责。

事实上,我们需要对“张锡峰们”心怀一些善意,高考体制是残酷的,客观环境带给青少年们巨大压力,我们不应过多责怪孩子。同时,谁没有过青春时候的拼搏、改变命运的一腔热血?诚然,他的演讲中也有些如情绪过于激动、用词欠斟酌的问题,但是据此对他的人身攻击是不合时宜的。他的呐喊源于对改变命运的渴望、对实现梦想的期盼、对更大世界的向往,值得被理解。

网友们在发表评论时应当更加理性,尤其当主角是一位孩子。至少,看过完整视频再发表评论。

文/侯润蕾 (南京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侯润蕾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3/94322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