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野象背后“吃播”,“愚”乐不是长久之计

来源:红网 作者:云潇漾 编辑:刘昱 2021-06-03 22:22:32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近日,原本栖息在西双版纳的15头一路北迁的野生亚洲象备受关注。6月1日,在云南玉溪红塔区洛河乡,多名网络主播在象群途经地点直播。在一处投食区域,一名主播捡起大象没吃的菠萝,用脚踩碎捡起果肉吃给网友看,这名主播称,已追随象群四天。随后,有工作人员对主播进行劝导,提醒注意安全,不要私自到管控区域。(6月2日 《新京报》)

应急人员在岔路口设置了投食车,投食车里有香蕉、菠萝、玉米等食物,目的是通过食物将大象从小路诱导进深山。野象具有超强攻击性且不好控制,“一路向北”的路途本就极易造成人身伤害和经济损失,本是一件该严肃对待的事,却不料成为了网络主播们的流量来源,香蕉、菠萝也变成了主播们哗众取宠的工具。网友调侃道:“大象走了,‘耍猴’的来了!”

网络直播这一行业近年来逐渐兴起,主播追求热度和经济效益无可厚非,但无视生命安全、以低俗行为博眼球实属不该。事后该主播发布视频辩解称,他到大象的投喂地直播时,捡起一个菠萝,称“我要尝一下这个菠萝好不好吃”,但实际没吃。到底吃了没吃其实不重要,主播们为了流量而不择手段,罔顾官方的预警信息和工作人员的劝导,借着为网友提供野象迁徙实况的幌子,使追随大象成为自己营销的噱头,将热点事件作为自己的“财富密码”,盲目追求流量,一拥而上,这种行为才是大家所鄙夷的。

此类事件并非个例,前阵子一条“96岁奶奶坚持摆摊30年”的视频走红网络,“菜馍奶奶”因此“出圈”。老人的走红,也瞬间吸引了数十位网红排队来这直播拍视频。还有因《星光大道》走红的“大衣哥”,家里一度每天拥入几十人,拍视频、做直播,他上个厕所都有人要挤进去。除此之外,还有52岁的沈巍,虽是流浪者却能讲史书、谈掌故,因此走红网络,不少主播一直跟在其身后直播,面对主播们的围追堵截,他惊慌大喊:“我已经三天没好好睡觉了,我太累了,你们放过我吧!”

这种畸形的蹭流量乱象,带来的影响也绝不只停留在娱乐层面。首先,无法控制观看直播屏幕前的受众是谁,受众无法明辨是非时,极易发生模仿行为。当一位主播因消费大象走红,如愿得到了不少的流量时,原本蠢蠢欲动的“看客”便可能会与这些“参与者”角色互换,也去做出类似行为。而一旦惊扰了野生象,则会危及到附近居民的财产及生命安全,倘若改变了象群迁徙路线,则会让让连日来各方所有的努力可能化为泡影。

其次,这也是一种对自己生命不负责的行为。野象虽看似老实敦厚,实则充满野性。律师表示,当地政府的主管部门也设置了相关的管控区域以及管控措施,并且进行了相应的劝阻。但是这些网络主播们为了博得眼球,沿着野生象群行程路线进行追赶的行为,如果被野象去袭击导致自身人身受损的话,这个损害后果,显然应当由自己本人来承担。

经排查,该账号在相关直播过程中确实出现“主播吃菠萝”画面,因部分视频存在博眼球的嫌疑,目前抖音平台已封禁该账号的直播功能。而类似的奇葩直播之所以频频爆出,有平台监管漏洞的问题,也有涉事主播自身的原因。有关部门应该加大力度对此类直播行为进行管制,运营商平台也应该注重把关环节,加大内部监管力度,从传播渠道减少低俗内容和猎奇行为的传播。

主播更应反思自身,娱乐变为“愚”乐。为粉丝和流量盲目追求热点,迎合观众的低级趣味,猎奇行为充当噱头,这不是长久之计。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传播有价值的内容,才能走得更远。

文/云潇漾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云潇漾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3/94331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