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送去一点信心

来源:红网 作者:夏元秀 编辑:张瑜 2021-06-04 10:39:3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夏元秀

双休早上去东港菜市场买菜,发现地铁站边的打印店换成了一家早点摊,门口两个开满花儿的花篮显得特别喜庆。摊位明显是用心装修过的,雪白的墙壁,锃亮的餐桌,冒着热气的家什也都是一尘不染。

老板是一对年轻的夫妇,或许是他们太年轻了,也或许是他们的家什太新了,给人一种经验不足,味道也不怎么样的错觉。所以,晨曦中,尽管他们期待的目光是那么热切;金灿灿的油条、面窝散发的香味儿是那么诱人,人们还是习惯性地将脚步迈向隔壁那些熟悉的早点摊。

看着别的早点摊上生意兴隆,自己摊上炸的油条、面窝越积越多却无人问津,男人的目光渐渐地暗了下来,他搓了搓手,低下头将已经做成型的油条胚子重新又揉成一团。女人似乎也有些气馁,她放下手里捞油条的长竹筷子,转身拿起抹布,低下头机械地在餐桌上来回地擦着。

他们或许是怀着美好的梦想,从外乡来坊城的打拼者,抑或许是刚刚经历过两地分居的小两口,为了不再有相思之苦,辞去工作回到坊城创业……开业前夕,他们一定兴奋得、紧张得一晚上都没睡好觉吧?

为了今天早上的开张大吉,他们一定用心地规划了很久,或许还特地去拜过师学过艺呢,要不然,这摊位上的家什子不会这么整齐专业;为了给客人留下一个好的印象,他们一定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要不然,那馄饨不会这么精致,白米粥不会这么浓香,手法也不会这么娴熟。

我将本已迈过的脚步又收了回来,不待他们招呼,走进早点摊在餐桌旁坐下,要了一碗粥,两个面窝。女人惊喜地抬起头,麻利地将面窝和白米粥送到我的面前。男人也笑着抬起头,眼里的期待似乎又热切起来。

我边吃边夸他们的店子好整洁,面窝也很香脆,一定是放了不少黄豆吧?女人连连点头,放了黄豆才会又香又脆。我当然知道,因为,刚刚下岗那会儿,我也起早摸黑摆过早点摊呢。

几位熟悉的嫂子正好路过,我忙叫他们进来一起过早。夫妻俩没有过多的言语,只是忙得更欢了。

其实在哪里吃不是吃呢?只是做了他们的第一位顾客而已,却能送他们一点信心呢,多好。

来源:红网

作者:夏元秀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3/94334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