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教学的三个关键环节:从红网“青椒计划”说起

来源:红网 作者:樊水科 编辑:唐盈 2021-06-06 10:49:0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1.jpg

作为从事新闻评论教学14年的教师,今天,我想从红网“青椒计划”来谈谈高校评论教学的一点儿体会。简单来说,“青椒计划”就是红网面向全国大学生,以“评论之星”选拔赛的方式,打造评论新星,培育评论人才的持续性计划,至今已延续至第六届,是同类赛事中唯一还在坚持的比赛。应该说,这是学界和业界良好互动的典范。

在我看来,新闻评论教学需要在三个环节上做深做细做实,这三个环节是批判性阅读、实战性写作和个性化评改。而“青椒计划”以及其栏目“红辣椒评论”在这三个环节均有不可替代的存在意义。

第一,批判性阅读。真正读透评论是学习写评论的很重要的起点。中国人民大学马少华老师说,新闻评论教学的第一步,不是“如何写”,而是“如何读”,深以为然。在新闻评论作品中,评论作者总是对某个事件或某种现象进行判断,提出自己的观点和认识。并且,通过事实和道理来论证、支持这个观点。所以,阅读观点类文章,这个核心观点才是关键。每一篇评论,都在试图用观点说服读者。那么,阅读这些作品,面临的一个基本问题就是:我为何或者如何相信这些观点?

我的建议是,你可以从论点、论据和论证这三个关键要素开始进行重点分析,顺便分析其选题、结构和语言等次要因素。比如,看到一篇新闻评论,你首先要准确找出作者的观点和结论是什么?作者支持这个观点的理由和证据有哪些?这些论据与观点的相关性如何?这些论据的效力如何?行文过程中词语意思表述是否明确清晰?推理过程中有没有逻辑谬误?这些问题如果你都进行了质疑和分析,并有了自己的基本判断,那么,你就可以对作者的观点进行一个大概的评判了:这个观点有没有被有效论证和支持?你同意或不同意,理由是什么?这个观点是否新颖独特,对你有没有启发?然后,顺便再看看文章的结构是否逻辑顺畅,语言是否平和朴素并且准确无歧义,等等。这就是批判性阅读。

在这个环节,“红辣椒评论”经过6届大赛,大量刊发了全国大学生的评论作品,为同学们提供了更接近于自己的丰富案例。这种案例不同于经典的中国新闻奖获奖评论作品的地方是,作品均出自于经历和知识结构差不多的同龄人。这些案例在论证的逻辑和认知层面可能是有限的,但在选题、情感价值观及其语言表述等层面,却具有很强的“接近性”和“可模仿性”。这就丰富了案例类型。

第二,实战性写作。写作训练是将知识转化为能力的唯一途径。但是,这种写作训练如果单纯作为“作业”,是很难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也无法为学生提供实战性经验的。所以,在评论教学中,我特别强调,评论写作是面向公众的写作,有价值的观点值得发表出来。所以,每次写作我都要求学生第一时间必须向网站投稿,对没有发表的优秀作品还要在课程公号“水哥写作课”刊发。这样,学生就会认真对待每次作业,谨慎思考评论对象的时效性,选题的价值,观点的新颖性和表述的准确性等。而“红辣椒栏目”最大的意义就是,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发表和展示作品的专业的媒体平台。

有些同学很有写作天分,但可惜的是,写着写着就放弃了,没能坚持下来。这一点,更有可能是从写作和表达中没能找到成就感,或者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法,消磨掉了学生写作的冲动。本学期我的学生已经有5篇评论发表在“红辣椒评论”栏目上,很多学生公开发表了评论作品,学生的写作热情就能很好地调动起来,学生的进步和获得感就会大大提高。我的体会是,好的写作教学一定是进一步保护和激发学生的这种写作冲动,让学生体验到写作的成就感和快感,而不是相反。

第三个就是“个性化评改”,这其实是写文章最后一个必需的环节。作品写成了,不是一个简单的作业,老师要认真对学生的习作进行点评,针对学生不同的问题进行个性化辅导,让学生明白自己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如何润色修改,使文章观点变得更明确具体,论证变得更有力,结尾变得更有味,等等。我的评论课程建有微信群,并且每位同学都是我的微信好友。在微信中,我和学生都是在线状态的,这种一对一个性化辅导变得可能。所以,每个写作训练作品,我都会在线即时指导完善作品。学生评论作品最好的出路是能够公开发表,而这正是“青椒计划”最大的意义:为全国大学生提供发表评论作品,成为“评论之星”提供了舞台。并且,获奖者的作品可能得到评论大咖们的点评。

在众生喧哗的时代,获取意见和观点易如反掌,但新颖深刻充满洞见的认知和判断,依然是稀缺的。而培养有深刻认知,能够理性表达观点的大学生,依然是新闻学专业的核心业务能力之一,但培养这样的人才,仅靠高校是不够的。因为学生学习成果的展示需要社会平台,学习水平的检验需要媒体评论员的参与,这也正是红网“青椒计划”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作者系西京学院副教授)

来源:红网

作者:樊水科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6/94391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