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青椒计划”2021年4月简报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刘昱 2021-05-19 14:29:10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红网“青椒计划”2021年4月优胜作品评选结果今日出炉。红网特邀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罗如春点评,从249篇参评作品中评选出了5篇佳作,北京大学李祎欣与苏美岩、南京师范大学张雨龙、华中师范大学李易蔓、上海体育学院吴鲁笑,成为“青椒计划”4月优胜大学生作者。

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红网“青椒计划”共计收到来稿900余篇,来自全国66所高校的大学生,在《红辣椒评论》栏目上发表了249篇评论作品。其中,郑州大学学子投稿量达426篇,接连两月遥遥领先于其他学校。广西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分别以146篇、48篇摘得月度投稿量的二三名。按投稿量计算,河西学院(46篇)、浙江理工大学(44篇)、重庆大学(44篇)、黄河科技学院(44篇)、西京学院(43篇)、湖南工商大学(42篇)、同济大学(40篇),也进入了4月投稿量前10名。湖南师范大学以48篇的投稿量,领先与湖南其他参与高校。湖南工商大学(42篇)、湖南大学(22篇)、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1篇)、湖南文理学院(17篇),分别位列湖南参与高校投稿量第二到第五。

投稿量.jpg

“青椒计划”4月全国高校参与前10及湖南参与高校前5。

北大“双娇”携手突围 南师大学子三战三捷

依照“青椒计划”流程,红网理论评论中心将对每月发表的作品进行初选推荐,邀请一位业界或学界专家评出5篇佳作,予以300元每篇的奖励。月度优胜作者将直接被聘为红网特约青年评论员,颁发证书。

红网理论评论中心邀请了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罗如春作为“青椒计划”4月点评老师。经评选,来自北京大学的李祎欣和苏美岩,分别凭借作品人大复试泄题,让规则成为共情的锚点》《内卷浪潮中个体的解药,真是“躺平”吗?(点击阅读)成为本月优胜作者。罗如春教授点评认为,复试泄题一文“文思细腻,说理透彻,论证有力,富有深度,有着激浊扬清之效,也见出作者具有开阔的思想视野和严密的理论思维,能够激发读者进行深入的思考”,内卷话题一文“提出的观点和行动策略拥有激励人心的力量。”

曾在2月、3月中连续当选优胜作者、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张雨龙,4月凭借5800元买平板电脑,有多少自愿成分(点击阅读)一文,第三次当选月度优胜作者。“很多评论写得不太出彩,原因就在于评论缘由时要么挂一漏万,要么语焉不详,要么浅尝辄止,要么避重就轻,深刻、全面而独到的评论作品实不多见。本篇评论,大体上脱出了上述常见的问题。”罗如春教授点评道。

上海体育学院吴鲁笑、华中师范大学李易蔓,凭借“科学早恋”背后,是精致利己主义者的家族融合》《推进版权保护,须考虑是否合法合情合理(点击阅读)脱颖而出。“‘科学’加上‘早恋’,看似悖谬的题目,颇为吸人眼球,‘精致利己主义者的家族融合’,在标题中就揭示了文章主旨,言简意赅,富含哲理,有先声夺人之效。”罗如春教授对吴鲁笑的作品进行了肯定。李易蔓的文章,则被认为“层次清晰,步步深入,要言不烦,行文细腻,说理透彻,体现出作者很强的思想敏锐性、专业性和可贵的探索性”。

对于4月的优胜作品,罗如春教授依次进行了详细点评,详见《红网“青椒计划”4月佳作出炉,特邀湘潭大学罗如春教授点评》。在此前1月、2月和3月的比拼中,经长安大学副教授苏蕾、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讲师杨奇光、中南大学教授钟虎妹点评,河北大学刘丽婕、中国人民大学吕行、重庆大学马力琪、安徽大学张梦琦等一批优秀大学生脱颖而出。

获赞“播撒火红的种子”  “青椒计划”受学界业界肯定

为进一步强化与高校教学工作的联动,打造更多优秀评论新星,培育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新闻舆论人才,红网红辣椒评论栏目于今年1月13日推出了“青椒计划”(点击查看详细信息)。截至4月底,累计有70余所高校的数百位学子,在红网《红辣椒评论》栏目上发表了文章。经由《人民日报》App“锐评”栏目、学习强国以及其他媒体转载推荐,部分作品形成了全国性的广泛传播,在公共舆论场上留下了兼具锐度与深度的“青年声音”。

“这个创意非常好,我向很多朋友推荐赞扬了。”湘潭大学博士生导师罗如春教授表示,“'青椒计划' 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此前担任“青椒计划”3月点评老师,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钟虎妹教授认为:“(青椒计划)有自己的宗旨、统筹和一系列设计,是青年学子提高认知能力、锻炼新闻业务、提升新闻素养难得的平台和途径。”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魏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青椒计划”。“我们的评论课,要求学生每个学期至少要发表三篇新闻评论。不管是‘评论之星’,还是‘青椒计划’,都给学生习作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魏猛说,“在课堂上,我会经常与学生讨论青椒计划中发表的那些评论,比较学生自己的作品与发表出来的作品。你们发表的很多评论都进入了我们的课堂,是活生生的教学案例。所以,青椒计划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教学素材。”

《中国青年报》编委曹林接受采访时表示:“‘青椒计划’就像评论员的种子计划,在全国高校热爱评论的大学生心中播下很多火红的种子。我在人大、北大的评论教学中,也把它当成一个让年轻人打通课堂与社会、迈向公共舆论场的种子平台,在发表、展示、对话中建立大学生与公共事务丰富的情感理性联系。”

“‘青椒计划’五个月,也是我逐渐成长的五个月,无论是文风、文笔和选题。”4月“青椒计划”优胜作者张雨龙表示,“红网为我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在大平台发表评论,是考验,是信心的积累,更是正向的激励。也希望,有更多的同学通过这个平台从‘青辣椒’成长为‘红辣椒’。”


1621322182.png

(扫一扫,查看红网“青椒计划”4月作品专题)

往期回顾>>>

红网“青椒计划”2021年1月简报

红网“青椒计划”2021年2月简报

红网“青椒计划”2021年3月简报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18/93493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