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嘘!把岁月静好还给上海良友公寓

来源:红网 作者:陆春霞 编辑:陈乘 2021-06-08 17:49:0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近来,“网红打卡点”成了一个热词,许多本不起眼的地方在一夜之间变成“网红景点”,引得无数人趋之若鹜,纷纷前去“打卡”。近期,上海复兴西路上的良友公寓成“网红”,居民们一开门面对的就是拍摄的“长枪短炮”。自从“红”了以后,良友公寓住户的生活常常被前来拍照的人打扰,住户们不得不贴出告知书以谢绝外来者。(6月6日 澎湃新闻)

突然成为“网红打卡点”的良友公寓,将面临的不仅仅是一夜成名,更多的是困扰,是那些“打卡者”带来的困扰,是那些喧嚣与浮躁带来的困扰。

上海良友公寓是一栋有着84年历史的老公寓,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装饰艺术派风格,内部有多边形楼梯。而在一些网友眼中,楼内的“钻石型楼梯”和“环形天井”,在特定角度能拍出“大片”,因而部分“摄影圈”人、“爬楼党”们趋之若鹜。随之而来,是居民不断被打扰的日常生活。通过网红们在抖音等各大平台上传播,良友公寓仿佛一夜之间火了,住在公寓里的居民,也开始了“魔幻之旅”——吵闹,打破公寓的窗户,随意进入公寓,未经同意拍摄居民……为拍出满意的照片,“拍客”们挤破心思进入公寓楼,居民们原本平静的生活因此被扰乱,甚至感到不安全。这样的“打卡”方式,俨然成了打扰,乃至触及了道德底线。

诸如此类的“打卡”现象并不少见。前段时间,上海武康路的“蝴蝶结阳台”突然爆火,人们纷纷前往打卡,而住在里面的独居奶奶的生活被严重影响。有人说,这是人们对“岁月静好”的浪漫追求,但恰是这份所谓的“浪漫追求”,打破了居住在网红打卡点里的或者周围的人们的静好岁月。一些人获得了满足,却导致一些人陷入困境。这种所谓的“打卡”,可谓自私十足。

对美好的追求本没有错,但只顾自己的那份美好而破坏了别人的宁静生活,那就不得不进行反思了。良友公寓、“蝴蝶结阳台”是一份美好,路过的时候安安静静地拍拍照无伤大雅,但非得用如此喧嚣的方式,甚至随意闯入他人的住宅中去,于情于理都不容。在道德上,这些“拍客”在他人住宅外喧哗吵闹,甚至围堵在门外影响出行,已经严重地影响到了他人的生活。在法律法规上,一些“拍客”破坏公寓的窗户,甚至擅自闯入他人家中,未经允许拍摄居民,已经触犯法律法规了。

据报道显示,参与良友公寓“打卡”的人,大多不是游客,而是比较专业的摄影人员。笔者不禁对他们拍摄这些作品的用途与目的感到疑惑。究竟是因为爱好还是为了博眼球,这无法下定论,但无论出于什么目的,他们的行为都对他人的生活造成了困扰与不便,损害了他人的利益,这是无可厚非的。良友公寓很好, “蝴蝶结阳台”也很美好,但它们只适合宁静的环境,不要再过多打扰。

文/陆春霞(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陆春霞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8/94801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