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马拉松至暗时刻的照片做广告,何谈敬畏生命

来源:红网 作者:庞华梅 编辑:陈乘 2021-06-08 19:16:3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网传小蓝象品牌一张广告海报上写着“棉织品很吸汗,不容易排出从而加剧失温风险”等字样,宣传文字下方为此前甘肃白银石林山地马拉松百里越野赛选手包裹着保温毯的照片。(6月7日 澎湃新闻)

有网友认为,小蓝象将事故照片用作广告宣传的行为不妥。“这图片用的有点儿下作,特殊事件特殊情绪,不宜做商业宣传。”甘肃白银越野赛事造成21人遇难,面对中国马拉松的至暗时刻,我们对主办方诘问,对遇难者表示沉重哀悼。小蓝象品牌却公然用马拉松事故选手照片做广告,不只是“有点儿下作”,更是吃“人血馒头”。

小蓝象此举,丝毫不见对生命的敬畏,毫无底线。蹭流量、蹭热度的广告并不鲜见,毕竟流量可以给广告带来曝光度,扩大传播范围。然而拿事故照片做广告,小蓝象“反向炒作”的效果达到了,的确让人们记住了这个品牌,只不过人们记住的是小蓝象没有底线。正如网友所说,拿伤亡事件做商业用途的广告,放在任何文化里都是绝对不能容忍的行为。

用事故照片做广告,不仅违背社会道德,更是违法行为。《广告法》第九条第七项规定,广告不得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该法第六十九条第四项规定,不得在广告中未经同意使用他人名义或者形象。小蓝象用马拉松事故选手照片做广告,同时违反两条法律。据企查查APP显示,小蓝象公司全称为上海小蓝象服装有限公司,2016年2月该公司曾因广告违法被罚17万。小蓝象因广告问题违法多次,却丝毫不吸取教训,是对《广告法》的挑衅。

尽管小蓝象已经下架该广告并致歉,但一句轻飘飘的“我们错了,对不起”不足以抵消此事件带来的不良影响。小蓝象的行为不仅违法,还对马拉松事故选手及其家属造成了二次伤害。在致歉声明中,小蓝象只是迫于网络舆情向公众道歉,并没有对马拉松事故的选手们道歉,这份致歉声明里没有一点真诚,也没有重拾对生命该有的敬畏之心。

对于企业而言,真实、准确地展现产品的信息是商业广告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决定着企业是否具有健康的品牌形象。小蓝象用马拉松事故照片做广告,热度是蹭到了,但对生命的敬畏之心丢失了,企业的良好形象也随之崩塌。在我国,广告不仅仅是满足消费需求,它也承担着建设社会精神文明,弘扬先进文化的社会责任。广告人在做广告之前,首先要学会做人,谨记广告人肩上的责任,绝不能像小蓝象一样丢失对生命的敬畏之心。

文/庞华梅(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庞华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8/94801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