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发网瘾族”涌现,该如何面对?

来源:红网 作者:李建云 编辑:陈乘 2021-06-08 23:23:0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曾经沉迷游戏的“网瘾少年”让无数父母头痛,如今却发生了反转——“父母沉迷手机怎么办”成为年轻人社交的热门话题。熬夜躲被窝里看抖音、切菜刷手机把手切伤、超过10万老人日均在线超过10小时……(6月4日 半月谈微信公号)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50岁以上网民群体占比为26.3%,人数达2.6亿。一方面,老年人退休后闲暇时间增多,而子女则往往在外打拼,其无奈成为了“空巢老人”。互联网上丰富的资源和内容则带给了老年人前所未有的新鲜感,从微信朋友圈到各大平台的短视频,从网络直播到自媒体文章,互联网填补了他们的精神空虚,成为了他们追赶和融入新兴的“数字时代”的媒介。另一方面,老年人年龄渐长,身体机能各方面都在减退,自律能力也在退化,更加容易对网络上瘾。由于网络上的信息纷繁复杂,“白发族”缺乏足够的辨别能力,对网络成瘾不仅仅不利于他们自身的身体健康,甚至可能会威胁老年人的财产安全和让老年人陷入网络陷阱。网络在老年人生活中的“越位”,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社会和子女在老年人生活中的“缺位”。

对于晚辈而言,既要关心父母生活中的生活状态,更重要的是注重关心父母内心的真正需求,让其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心灵归属。作为数字时代的原住民,我们从小就接触到了网络,在学校就已经学着信息技术,网络世界上的各种内容早已见怪不怪了,对于那些低俗、恶搞的短视频通常会进行屏蔽或者一划而过。但是父母初次进入到网络世界中,就仿佛打开了新世界,以至于一些在我们看来很低级的骗术和贩卖焦虑的内容,却能够获得父母一次次点赞转发,让我们哭笑不得。殊不知,父母转发一些贩卖焦虑的养生文章在“相亲相爱一家人”群聊内,其内心仅仅是想要孩子们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当父母在我们的评论区下回复了一些画风突转的评论,这或许是他们一笔一画手写了许久才发出去的。作为子女的我们,对父母更应该多一些耐心,将心比心。我们小时候很反感父母说教式的大道理,如今父母成了“网瘾族”,又何尝不反感我们说教式的劝导和“一刀切”式禁止父母上网呢?

对于社会而言,一方面,社区对老年人多一些关怀,将有效化解“白发族”网瘾问题。社区多组织一些老年人交流活动,发展老年人俱乐部,如开办老年人书法学习班,让社区内身体状况良好且具有一技之长的老年人自主组织学习,让老年人退休生活更加丰富,或许“白发族”就能放下手机,回归到现实世界中。另一方面,企业也应当承担起社会责任。目前市面上大多数应用已经针对未成年人推出了防沉迷系统,针对目前出现的老年人沉迷问题,是否也可以开放出针对老年人的防沉迷系统?让老年人更健康地适应网络时代,企业的责任不可或缺。

衡量一个社会文明的程度,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看其对弱势群体的关怀程度。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为“白发族”打造一个更好的养老环境,既是对老年人的善意,也是社会的责任。

文/李建云(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建云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8/94815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